首頁 要聞 焦點

雙語政策缺配套 教團反彈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4月25日舉行記者會,理事長侯俊良(中)、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廖咸浩(左)與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右)等出席。(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4月25日舉行記者會,理事長侯俊良(中)、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廖咸浩(左)與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右)等出席。(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訂於4月26日併案審查「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應停審。多位學者及立委們認為,這項政策目標未明且缺乏配套措施,造成教育現場亂象,不應把英語當作其他學科的指定教學語言。

多位關心台灣語言政策的學者於4月7日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倡議停止雙語政策,連署在2天內就已達標正式成案。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錯誤的雙語政策已嚴重干擾正常教學、影響多數學生學習權益,在行政院、國發會、教育部等權責機關未做出正式回應前,全教總要求國會不應排審「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

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廖咸浩質疑,政府完全沒有說明雙語政策的目標是什麼,政府到底期望學子們把雙語學到什麼地步?以在許多人心中是雙語教育典範的新加坡為例,1978年就已放棄「雙語皆精」的神話,僅專注於英語,其華人家庭已有71%在家只講英語,難道這是我們的目標嗎?不應以此種傷害第一語言的方式學習外語。

廖咸浩也以英語程度較好的菲律賓、印度為例指出,菲國英語優勢帶動的國際流動力只能在其他國家當外勞、在印度連三輪車伕都會說英語,相對於英語能力弱的日本,在經濟、科技、文化領域均領先群倫,可見國際流動力、英語能力與國家實力並無直接關連;且翻譯科技將在10年內取代外語學習,因此精準的第一語言才是必須追求的語言學習目標。

立委陳以信強調,雙語國家政策是副總統賴清德在擔任行政院長時所提出,但世界上推行雙語政策的國家本來就有使用雙母語的人口,而台灣雖然是多母語國家,卻不包含英語,因此把雙語國家政策放在台灣就是錯誤概念,形同要國發會開英語補習班。

立委王婉諭則說,她絕對支持提升國人英語及多元語言的能力,與國際接軌,但連行政院對「雙語國家」政策的內涵都搞不清楚,自2018年起迄今豪擲百億預算卻未見成效,更已造成教育現場各種亂象,使基層教師疲於奔命,呼籲行政院及國發會懸崖勒馬,不應再強推下去。

此外,全教總也要求,政府應暫停教育部、國教署以「雙語國家」、「雙語政策」為名之相關補助要點,回歸英語正常化教學的補助精神;檢討不當績效指標,停止相關雙語政策評鑑作業,以減輕學校壓力;教師甄試也應回歸專業,停止非英語科教甄以英語進行口試與試教的錯誤政策;並提升、活化英語教學品質,不應成為其他學科的指定教學語言。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向《大紀元時報》表示,雙語政策其實是立意良善,也是未來在語言方面的趨勢,家長普遍也都支持與肯定,但對於雙語政策的內容確實不太了解,再加上現在又有《國家語言發展法》,提到台語、原住民族語等,所以就會有點混亂。

王瀚陽認為,尤其現在代表全台灣8萬多個教師會員的全教總反對,連他們都不敢肯定這個政策、沒有信心教,家長就會擔憂,在這種情形之下雙語教育要怎麼發展;如果從大學由上而下逐步往下推,先提升大學生的英文能力,而不是由下而上,家長們可能會比較能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