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獲頒臺灣最高榮譽 賈麥岱:兩國邦誼不容交易

總統蔡英文(前左1)25日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主持軍禮,歡迎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前左2),中午設國宴款待,並頒贈中華民國最高榮譽「采玉大勛章」。(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左1)25日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主持軍禮,歡迎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前左2),中午設國宴款待,並頒贈中華民國最高榮譽「采玉大勛章」。(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率團訪臺,並獲總統蔡英文頒贈臺灣最高榮譽采玉大勛章。賈麥岱表示,他這次帶來一個明確的訊息,就是與中華民國臺灣休戚與共,支持臺灣主權及領土完整,接受贈勛的這份榮耀,象徵兩國邦誼歷久彌堅、堅不可破,更不容交易。

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率團來臺國是訪問,總統蔡英文上午偕副總統賴清德以軍禮歡迎,中午設國宴款待,並頒贈中華民國最高榮譽「采玉大勛章」給賈麥岱。

蔡英文表示,過去幾年來,在賈麥岱的支持之下,臺灣和瓜地馬拉一起走過疫情挑戰,也在經貿、公衛醫療及文化教育等各領域持續深化合作,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

她表示,賈麥岱總統對臺灣的友誼,讓臺灣人民非常感動。這個月初她訪問瓜地馬拉的最後一個行程,賈麥岱說她像是帶走瓜地馬拉人民一部分的心,這一次她也希望賈麥岱和所有訪團朋友,能夠感受到臺灣溫暖的風土人情,大家都能把一部分的心留在臺灣。

賈麥岱則說,他要以最謙卑的心來接受此一殊榮,他上次是4年前以總統當選人身分來臺訪問,並開啟雙邊友誼的新頁,這個新的階段其實就是奠定在長達90年密切友好、相互合作的邦交基礎這上。

他表示,兩國邦誼是建立在相互尊重、扶持、捍衛國家主權、追求民主等信仰之上,更是為了讓政府施政更貼近兩國人民的福祉與需要,再度來到臺灣,貼近臺灣的心情不變,「我更帶來一個明確的信息,就是與中華民國臺灣休戚與共,並支持中華民國主權及領土完整的承諾。」

他說,近年來雙邊關係充滿活力與行動力,沒有花俏的外交辭令,而是積極穩健的長久的外交互動及廣泛的合作交流,經貿交流方面也穩健成長,以臺瓜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作為最堅實的後盾,也有越來越多雙邊學術合作,投入更多有利社會經濟發展的計畫及創造工作就業機會,促進瓜國國家發展。

「足以為世界典範的兄弟友邦臺灣,擁有令人稱羨的經濟社會及科技創新成就的亞洲四小龍,能夠不斷茁壯、更加繁榮」,賈麥岱表示,這次能獲得采玉大勛章,深感光榮,這分榮耀象徵二國團結齊心的邦誼,歷久彌堅、堅不可破,更不容交易。自由、主權、民主的臺灣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