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林輝堂葛映惠創作展 興大藝術中心登場

「天行健—林輝堂・葛映惠油畫創作展」4月20日在中興大學藝術中心登場,展出兩位藝術家的油畫、壓克力作品超過八十件。(林輝堂提供)
「天行健—林輝堂・葛映惠油畫創作展」4月20日在中興大學藝術中心登場,展出兩位藝術家的油畫、壓克力作品超過八十件。(林輝堂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天行健—林輝堂・葛映惠油畫創作展」4月20日在中興大學藝術中心登場,展出兩位藝術家的油畫、壓克力作品超過八十件。林輝堂擅於將宇宙星象融合東西方文化意象呈現,透過畫作,帶領觀者探索人類存在的各個空間維度;葛映惠近年專注於生態關懷議題,也透過花的意象與色彩,療癒觀賞者的心靈。

林輝堂擅於將宇宙星象融合東西方文化意象呈現,透過畫作,帶領觀者探索人類存在的各個空間維度。林輝堂擅於將宇宙星象融合東西方文化意象呈現,透過畫作,帶領觀者探索人類存在的各個空間維度。(林輝堂提供)

林輝堂為南華大學美學與藝術管理學碩士,過去服務於文化行政二十餘年,見證臺中市文化建設發展和轉型。曾任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現任臺中市政府市政顧問、中興大學藝術中心顧問、陳庭詩現代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等藝文團體要職,2018 年榮獲臺中市政府資深優勢美術家獎。應邀於國內外個展 22 次,聯展 80 餘次,參與中、美、日等國際交流展。

林輝堂深知文化藝術對人類生活的重要性,自 2020 年發表「曜變・躍變」浩瀚宇宙系列,用自己原創之「畫布上的天目」作為創作元素,分為《晝與夜》、《伏羲先天八卦》、《文王後天八卦》、《星象系列》等。《晝與夜》表達出時間的移動和空間的相互關係,〈史前時代〉即囊括其中;但不論是表現時間的移動(晝與夜)、先人的智慧(易經)、現代的科技(阿凡達)等系列作品,皆傳達出人類和浩瀚宇宙息息相關以及不可分割的命運。

葛映惠近年專注於生態關懷議題,也透過花的意象與色彩,療癒觀賞者的心靈。葛映惠近年專注於生態關懷議題,也透過花的意象與色彩,療癒觀賞者的心靈。(林輝堂提供)

葛映惠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研究所西畫組,作品曾入選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第 11 屆百號油畫大展。多次應邀於國內外個展、聯展,參與中、美、西等地國際交流展,作品獲花蓮縣文化局、英才文教基金會、廣西桂林美術館、南京臺灣小鎮美術館等文化機構及企業所收藏。

葛映惠近年專注於生態議題,透過藝術傳遞全球暖化造成各地極端氣候,嚴重影響生態系統的警訊,以及人為濫捕及環境污染所帶來海洋生態浩劫,氣候變遷迫使野生動物離開棲地,也迫使人類入侵動物棲地,增加另一種流行病出現的可能,從作品中,能感受到作者對地球未來的擔憂,感嘆生命何去何從?葛映惠也透過花的意象,畫出自然生命之美,藉著花朵繽紛的色彩療癒觀者心靈,期望回到和諧、柔順、喜悅的次元,發人省思。

「天行健—林輝堂・葛映惠油畫創作展」展期至至 5 月 19 日,每一幅畫作都記錄著藝術家的生活方式與文化內涵,蘊含了人文關懷的高度,以及多元思維的開發,值得前往品味與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