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瓜國總統立院演說】 重申挺臺 高喊:臺灣萬歲!

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蒞臨立法院受贈一等國會榮譽獎章及議場演講。(記者林仕傑/攝影)
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蒞臨立法院受贈一等國會榮譽獎章及議場演講。(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25日應邀前往立法院議場發表演說,並呼籲國際社會及自由世界,應致力於要求對於中華民國臺灣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尊重;立法院長游錫堃則強調,唯有民主國家團結一致、展現堅定反對威權的勇氣,獨裁主義才無法吞噬自由民主的國度。

賈麥岱本次是睽違13年再度有國家元首到立法院演說,也是首度有國會議長陪同蒞臨。賈麥岱由於身體因素,常需拄著拐杖走路,為讓他在長途跋涉後,不要走太多的路及爬太多的階梯,立法院特別破例,讓國賓座車直接開到議場前門口,以表最高歡迎之意。

步入議場前,賈麥岱與瓜地馬拉國會議長李薇拉分別在貴賓簽名簿上留言紀念。賈麥岱寫下,「很榮幸拜訪臺灣國會,將繼續為自由、主權與獨立的臺灣共同努力」;李薇拉則寫下,「很榮幸拜訪立院,謝謝臺灣!在此獻上我對臺灣最誠摯的祝福,願上帝保祐臺灣,並請繼續支持我的國家瓜地馬拉」。

游錫堃則在立委及參與貴賓的見證下,頒贈「國會一等榮譽獎章」、證書及紀念品予賈麥岱,以表彰其對於國會外交的貢獻;另頒贈具有民主意義的議事槌予李薇拉,象徵民主精神的可貴。

游錫堃表示,中共以各種威逼利誘手段挖走臺灣友邦,最近對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區更加虎視眈眈,甚至粗魯無禮的要瓜國「認清大勢,早日做出正確選擇」,但賈麥岱不畏強權,更肯定蔡總統的訪問,這份堅毅勇敢的氣魄令人感動,他代表立院致上最崇高敬意。

賈麥岱發表演說時表示,根據文獻記載,兩國之間的外交關係始於1909年。爾後,雙方關係持續深化。中華民國於1933年在瓜地馬拉設置總領事館後,開啟雙邊合作關係。接著,雙方於1960年分別在兩國互設大使館。「作為長期的戰略伙伴,請容我再次強調,世間上再也沒有比老友間更堅定的情誼了。」

「唯有團結一致,我們才能因應當今政治動盪、經濟危機、災難性氣候效應,以及威脅全球和平與穩定的時代。」賈麥岱呼籲,國際社會及自由世界,應致力於要求對於中華民國臺灣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尊重。大家需團結一致共同支持這個國家,支持這個長期飽受臺灣海峽對岸威脅的國家。

他表示,瓜地馬拉是一個崇尚和平的國家,他要求立即終止戰爭的號角。要求終結此地區及世界其他地區的敵對和戰爭,這些地區的人民因武裝衝突而活在恐懼和不安中,而這些問題皆是威權主義、野心和拒絕以對話來解決分歧所導致的結果,「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正途」。

「難道我們沒有從歷史中學到教訓嗎?難道我們忘記了嗎?我們在什麼時候失去了理智?」賈麥岱說,他非常自豪地重申,瓜地馬拉作為中華民國臺灣在中美洲唯一友邦的堅定立場。

他強調,瓜地馬拉維持一貫不變的立場,支持承認中華民國臺灣為一個獨立的國家,也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外交部澄清翻譯有誤,應是唯一且真正的國家,因此基於聯合國包容及普遍性原則,支持臺灣參與該國際組織的權利。

「我來自太平洋的彼端,我不遠千里而來,為的就是重申我國外交政策的原則。這是我們對貴國堅定支持的展現,也是我們對捍衛主權及領土完整的承諾,以及對外國侵略的堅決反對」,賈麥岱表示。

賈麥岱強調,當其他國家隨著局勢轉向時,瓜地馬拉依然堅定不移。當其他國家將利益置於友誼之上時,瓜地馬拉依然堅定不移。當其他國家扭曲了對正確觀念的理解時,瓜地馬拉依然堅定不移。

「我們堅定不移,是因為這攸關正義。我們堅定不移,是因為這攸關權利。我們堅定不移,因為這攸關一段長久的情份,而且再也沒有比這更堅若磐石的情誼」,賈麥岱最後高喊,「臺灣萬歲,自由民主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