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不動產登記制上路 下一步徵房產稅

4月25日,「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全面建立」的話題衝上中國熱搜,引發大量關注。(Ed Jones/AFP/Getty Images)
4月25日,「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全面建立」的話題衝上中國熱搜,引發大量關注。(Ed Jones/AFP/Getty Images)

【記者夏松、駱亞/報導】4月25日,#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全面建立#話題衝上熱搜,引發大量關注。分析指,中共政府沒錢了,要收房產稅,因此統計公民房產,超過標準就收稅。

中共稱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全面建立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自然資源部部長王廣華今天(4月25日)在全國自然資源和不動產確權登記工作會議上宣布,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

這意味著,從分散到統一,從城市房屋到農村宅基地,從不動產到自然資源,覆蓋所有國土空間,涵蓋所有不動產物權的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全面建立。

2013年3月,中共當局決定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機構,提出將分散在多個部門的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實現登記機構、登記簿冊、登記依據和信息平臺「四統一」。

中共央視新聞稱,十年來,全國累計頒發不動產權證書7.9億多本。土地、房屋等不動產是最普遍、價值最高的財產,通過不動產統一登記,可以明晰產權,避免企業和群眾權益受損。

大陸媒體人黃先生今天對大紀元表示,不動產統一登記在為房產稅做鋪墊。政府沒錢了,要統計每個公民多少房產,超過標準的,就會收房產稅、遺產稅。

大陸作家王先生也認為,中共財政危機了,要用各種各樣的方式徵稅,解決危機,巧立名目,把老百姓搞得更加苦。

大量網民也質疑中共為推行房產稅做鋪墊:

「不動產權統一登記制度的完成,意味著徵收房產稅的基礎已經建立。」

「房產稅一旦實施,房子馬上就可以像白菜價一樣狂跌拋售。」

不過,有網民認為徵收房產稅阻力很大:

「房子都在那掌權的房叔房姐手裡,要想收房產稅,阻力太大。」

「有實力的大都代持,不怕房產稅。」

沒有房產的租房一族更是擔心房租上漲:

「風浪越大魚越貴,房產稅最後會落到每一個租房者的頭上。」

「如果說要收房產稅,那對於無房者來說又要漲房租了,壓力又大了,更不會結婚也不會生小孩了,還是先保住自己吧!把這個生小孩的任務交給有經濟能力的人吧。」

中共官員財產能否曝光?

在中共推行不動產登記的過程中,每一個重要節點都會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公眾熱點集中在三個方面:不動產登記是否會影響房價;是否為徵收房地產稅作準備;房產信息聯網透明化後,誰可以查詢。

有網民幻想房產登記制度有助於曝光、遏止中共官員腐敗:「好多好多人開始慌了。」有網民說:「制定規則的人會告訴你他有多少套房子嗎?」「怎麼查個人的房產信息?」

王先生表示,中共官員是特權階層,其財產屬於國家祕密,財產稅針對的是老百姓。

他說:「巧立名目,主要是從老百姓身上榨錢。不動產登記主要是徵收房地產稅、土地稅,這樣更遏制了經濟發展,越是稅務重,經濟越發展不起來,財政更沒有收入來源,就陷於那種惡性循環了。」

黃先生則認為,中共官員大部分財產都和房產有關,不動產統一登記會讓他們的一部分財產公開。政府沒錢,就會對貪官名下多餘房產收稅。但這些官員也可能大量拋售房產,造成房產下跌和崩潰。

民眾無權查詢官員房產信息

房產信息聯網後,誰可以查詢直接關係到貪官財產是否真正公開。

按照中共《物權法》第18條規定:「權利人、利害關係人可以申請查詢、複製登記資料,登記機構應當提供。」這一條把查詢主體限定為了權利人和利害關係人,包括不動產所有者、與所有者發生交易關係的人等,而不是對全社會公開。

而且,2015年實施的《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第32條,對信息洩露做了嚴厲規定,甚至可以入罪。意味著,這些統一的房產訊息不會讓民眾查詢。

早在中共推行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之初,英國廣播公司BBC曾發文說,統一的登記平臺,如果配合官員財產公開制度,再允許民眾可以查詢一定級別官員的登記訊息的話,反腐可能會有進步。但腐敗形式翻新,低級的是存房子,高級的早就變成海外資產。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