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創業的管理

創業若要成功,需要結合許多因素方可成就,像是產品與服務的可接受度、資金的充足、行銷的規劃與布建、人才的運用、規模化的發展策略等,缺一不可。(123RF)
創業若要成功,需要結合許多因素方可成就,像是產品與服務的可接受度、資金的充足、行銷的規劃與布建、人才的運用、規模化的發展策略等,缺一不可。(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所謂的「創業」,乃是開啟一項新的事業,亦即透過新商品與服務的提供,以滿足顧客需求,進而拓展新的市場。然而,創業若要成功,需要結合許多因素方可成就,像是產品與服務的可接受度、資金的充足、行銷的規劃與布建、人才的運用、規模化的發展策略等,缺一不可。

《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這部電影,其劇情乃是以知名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的創立為背景,透過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創業故事的描述,進而讓觀眾了解到創業的艱辛與其幕後故事,值得後進者觀賞與學習。

在電影中,主角祖克柏從同儕的想法中洞察到「大學交友網頁」具有無限發展之商機,因而以自身之資訊專業背景,冒著可能被學校開除以及被告的風險,埋頭進行了交友網頁的程式設計工作。此外,他邀請不同領域的好友加入創業團隊,充分發揮了團隊合作的精神。

而在臉書逐漸擴展到美國各大學的同時,為了得到更多資源,他們撰寫了創業計畫書,呈案給創投公司,有幸得到了資金的挹注,因而快速擴大了公司的規模。也因此,臉書有了自己的辦公室、註冊商標以及管理部門等,在當時,註冊人數已達百萬人。這對一個正在開始發展的小企業而言,無疑是一大成功。不久之後,「臉書」正式公開上市,事業發展擴展至全世界,而現今更名為Meta,業已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企業了。

由上可知,上述所提及創業家祖克柏創建「臉書」過程中所歷經的種種事蹟,可說是一種「創業管理」之歷程。而所謂的「創業管理」,指的乃是創業家與新事業之間互動的動態模型,它涉及技術、環境、市場、風險、報酬、團隊與資源等要素。而上述這些種種條件的發展,乃決定了新創事業是否能夠成功的關鍵因素所在。

總而言之,創業要能夠成功,需要「天時、地利與人和」的完美配合,並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除此之外,它更是一段創業家去努力實踐想法與追求成功且知行合一的「行動歷程」。在此,願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