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罹帶狀疱疹5年復發4次 免疫低族群留意!

嘴脣感染疱疹病毒的小女孩。(123RF)
嘴脣感染疱疹病毒的小女孩。(123RF)

文/記者徐翠玲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有26歲患者罹患皮蛇後,5年復發多達4次。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副理事長陳怡行說,疫苗預防是目前遠離帶狀疱疹最有效的方式,而癌症患者、慢性病患等免疫力低下族群,罹患機率可能比一般人高出1.24~9倍,更應留意。

帶狀疱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發的疾病,會沿神經節生長,形成長長一條的疤痕,俗稱「皮蛇」。根據疾管署數據,臺灣人中,約每3個人就有1人終生可能罹患至少一次帶狀疱疹。

發生在手臂上的帶狀疱疹。(123RF)發生在手臂上的帶狀疱疹。(123RF)

50歲以上成人約99.5%感染過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如果過去曾確診過水痘或施打過水痘疫苗者,病毒就會潛伏於體內背根神經節中,一旦發生免疫力低下狀況,就容易活化病毒使其增生,而引發帶狀疱疹。

疱疹後神經痛 疼痛感勝過分娩

陳怡行表示,帶狀疱疹還會隨著身體不同部位產生不同風險,研究指出,帶狀疱疹發生在眼部的比率約10~25%,若未及時治療可導致嚴重視力受損。

此外,伴隨疱疹所引發的急性疼痛、疱疹後神經痛,宛如火燒、電擊,疼痛感更勝分娩痛。約有三成患者會併發疱疹後神經痛,疼痛感可能延續長達1年以上。

免疫低下罹患率 高出1.24~9

陳怡行說,過往多以為50歲以上是感染帶狀疱疹唯一高風險族群,但誘發帶狀疱疹最主要的原因是身體免疫系統衰弱造成,免疫力低下族群更容易罹患帶狀疱疹。

免疫力低下族群包含,骨髓和器官移植者、愛滋病、帶狀疱疹家族史、惡性腫瘤、自體免疫疾病、中高齡、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腎病、糖尿病與氣喘等,罹患帶狀疱疹機率可能高出1.24~9倍。

僅供參考。( )

免疫力低下族群除了罹患帶狀疱疹,也可能反覆不斷復發。陳怡行分享,過去曾治療過一名26歲左右的紅斑性狼瘡患者,確診半年內即復發疱疹,且後續5年內帶狀疱疹反覆復發4次,導致患者除了紅斑性狼瘡的治療藥物外,還必須定期請疼痛科醫師開立大量控制疼痛藥物以抑制疱疹後神經痛,因為止痛藥物大多比較強烈,也造成患者頭暈、噁心等副作用,長期下來患者身心更不堪負荷。

及早接種疫苗 加裝免疫守門員

免疫力低下族群罹患帶狀疱疹後,很容易引發脊髓炎和血管病變併發症,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建議慢性病患應接種疫苗,美國風溼病學會指引中也建議,18歲以上使用免疫抑制劑治療的患者應及早預防帶狀疱疹。國內最新公布《台灣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疫苗預防及治療手冊》,則建議50歲以上民眾、免疫力低下高風險族群及早接種疫苗預防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疫苗。(123RF)帶狀疱疹疫苗。(123RF)

罹患帶狀疱疹後雖可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但主要是以加速皮膚病灶的癒合,或是減緩疼痛為主,無法治癒帶狀疱疹及其所衍生的併發症。陳怡行指出,目前遠離帶狀疱疹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疫苗預防,提醒免疫力低下族群應關注自身免疫健康,及早接種疫苗預防帶狀疱疹,為自己的健康加裝「免疫守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