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工程師珍惜臺灣 逢人就講中國實情

美國公民、退休工程師蔣青。(記者李世勳/攝影)
美國公民、退休工程師蔣青。(記者李世勳/攝影)

【記者李世勳/報導】美國公民、退休工程師蔣青,上海出生,上世紀九零年代從中國去到美國工作,一待就是三十來年。像一般中國大陸人一樣,他從小就被灌輸臺灣是紅色中國的一部分,到海外後慢慢發現,原來臺灣從來就沒被中共統治過,因此他特別關心臺灣的走向與命運。

三月時,蔣青來到台灣,他戴著帽子,背著背包,出現在《大紀元時報》辦公室的門口,他遞出一封長信,信中詳述他拜訪的目的。他不只拜訪大紀元,還試著拜訪了一些議員、立委與意見領袖(當然不一定都能見到面)。

他對臺灣政治、社群言論情況瞭若指掌,熟悉程度就像個住在這裡的人一樣。他急迫的想表達的是,中共對臺灣的認知戰早就開始了,但為何臺灣人好像都無法有效應對?

方塊字文化裡的好東西在臺灣

蔣青在中國生活的經歷讓他深刻了解中共的邪惡,「中國共產黨是什麼東西?是人類的一個毒瘤,就是說最壞的東西,比蘇聯共產黨還壞。」

蔣青在青少年時期就遇上文化大革命,由於外祖父是「資本家」,父親當過國軍憲兵,母親是俄語翻譯(故有蘇聯間諜嫌疑),他前後經歷了3次的抄家,「那些人到你家翻箱倒櫃,查看日記和帳簿,內衣內褲全部扔滿地。那種屈辱,沒經歷過的是很難想像的。」

1989年的六四事件時,他在貴州教書,壓根都沒想到過中共會動用軍隊鎮壓。上世紀八零年代有段政治社會較開放的時期,蔣青本來還對中共留有最後希望,但在軍隊屠殺學生後,他對中共徹底絕望。

後來抓緊機會來到美國,在科技業工作,選擇歸化成美國人,一待就到現在。

1996年,他讀了一本叫《大國之魂》的書,這是有關1941年底,正當抗日戰爭最艱苦的階段時,中華民國政府派中國遠征軍出兵緬甸作戰的故事。

由於中共灌輸的教育是國民黨不抗戰,讀了這本書之後,他震驚不已,開始關注臺灣。

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他開始對臺灣的年輕人有好感,這時才發現,原來中國的文化中有些好的東西在臺灣留著,「方塊字文化裡面如果還有什麼好東西的話,就在臺灣了,包括誠信、敬老愛幼、相互尊重、溫良恭儉讓等等。但是,對岸的獨裁者信奉的仍是毛澤東的那套鬥爭哲學。」

2016年蔡英文選上總統後,他興高采烈的來臺灣感受民主的氛圍,一來就是兩次,後來打算再安排來臺灣一趟,就遇上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一耽擱就到今年。

去年臺灣九合一地方選舉後,蔣青對臺灣的政局感到焦慮,「怎麼會選成這個樣子?」而且他沒見到民進黨有讓他滿意的檢討。

該積極講清中共真相

「中共非常陰險狠毒,其對臺手段,跟國共內戰時一樣,可以簡單歸結為兩個:統戰和宣傳。前者就是間諜,後者就是宣傳(也就是認知戰)。」他在信中這麼寫。

焦急的他獨自來了臺灣,他列了幾位民意代表與意見領袖、政黨的名單,希望能一一拜訪,分享他的建議。

當然不一定都能見到面,但他一有機會就和見到面的臺灣人講述中共的邪惡,希望臺灣人可以珍惜手中的選票,珍惜自由民主的制度,別讓中共統治。

他這一趟來臺灣大概十天左右,前後就與三十幾位陌生人搭話交流,包括路人、計程車司機、銀行員、捷運上坐在他旁邊的人、大學生、旅館前台、夜市同桌、補習班老師、美髮師等等。

大約有一半以上同意了他的話,就算不同意也沒關係,他就是要講,他認為就是得向異溫層傳播真相和理念,別老是在同溫層裡打轉。

這也是他想向執政黨提的建議,他在信中寫道:「在宣傳方面,民進黨只有招架之功,沒有還手之力。至今還陷在中共及其在臺協力者設定的議題上和話術裡。」

他認為,目前傳播政策的方式不外乎是通過政論節目,選舉的時候就是靠造勢晚會,但用這些方式,訊息都是在同溫層內打轉,並無法有效傳播與說服這些管道外的民眾,「你的訊息再正確,你的理念再好,你要把這個東西傳達給中間選民。」

他建議,應該動員人力去面對群眾,真正的把中共造的謠講清楚,導正認知作戰中混淆的視聽,比如說,每個人一週兩晚,每晚上花一個小時,帶幾個同溫層外的人,一一跟他們講清楚,「把重要的問題,現在遇到的問題,中共造謠,認知戰的問題,跟他們說。比方說現在中共又要開放了,石斑魚可以買了,要說清楚這是統戰手法,中共當時禁掉石斑魚,禁掉我們的水果,為什麼?你到今天沒有拿出科學證據,中共都沒有拿出來,你憑什麼要開放?」

每個禮拜花幾個小時踏實的做,一年下來累積的人數就會非常多,改變就會很大。

破解中共話術

對許多中共認知戰的話術,蔣青提供了他的破解說法,例如常在爭論的「美中之間臺灣該選哪邊」的問題,蔣青一語道破:「是美國在選邊站。」

他表示,中共建政第一天就在叫囂要「解放臺灣」,到現在說「留島不留人」,所以很明顯,對中共來講,只要中華民國存在一天,中共併吞的野心就不會停,是美國在幫臺灣守住自由民主的制度,而且現在越來越多國家選擇站在臺灣這邊。

蔣青還建議,在談到「保衛國家」時,應該加上這一點:保衛國家不只是保衛臺灣領土,還要保衛我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包括:孩子不會失蹤被活摘器官、被自殺,民眾可以遊行示威,宗廟可以香火不斷,記者不會因批評政府就被抓,可以自由使用Google與Youtube。

他還提出,用簡單的7個問題,就可以揭穿中共的謊言:

一問:在「統一」後的中國,國民黨作為一個政黨其政治地位為何?
二問:國民黨能通過選舉在「統一」後的中國執政嗎?
三問:「統一」後,臺灣的政府首腦如何產生?
四問:在「統一」後的中國,臺灣的企業、學校、政府部門,是否都會設立中共的黨委支部?
五問:「統一」後,國軍怎麼辦?
六問:「統一」後,中共可以在臺灣駐軍嗎?
七問:對以上問題的回答跟「一中各表」或中共的「臺灣方案」有牴觸嗎?

也就是說,當回答出這些問題時,答案自然無法被一般的臺灣人所接受。

比如說,第一問的答案當然是,國民黨在「統一」後的中國當然只能是一個花瓶,中共絕對不讓人民結黨,所以只能是淪為門面,作為中共「政治協商」的樣板。而這真的是臺灣的各政黨想要的嗎?

又比如說,第三問的答案當然是,「統一」後,臺灣的政府首腦當然是由中共指派,不可能像現在由全民選舉產生。這真的是臺灣民眾想要的嗎?

第四問的答案是,中共絕對會在臺灣的公私部門設立黨支部嚴密控制,臺灣的工商業自由發展的日子就結束了。這真的是臺灣政府、人民與工商業想要的嗎?

更關鍵的是,中共的承諾不可信。

或許,可以說他的這封信像是給臺灣的一封情書,不過當中充滿的論述、說理與批判,並不感性,但文字背後卻是熱切與溫暖的。

又或許,他積極熱切的的態度,值得每個珍惜臺灣自由民主的人學習。看到他這樣一個外人如此用心,臺灣人可問自己:為臺灣,你願意付出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