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應對中共威脅 波頓籲美國外交承認臺灣

「海內外臺灣國是會議」4月29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出席,發表「臺灣長治久安之計」專題演講。(中央社)
「海內外臺灣國是會議」4月29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出席,發表「臺灣長治久安之計」專題演講。(中央社)

【記者鍾元/臺北報導】中華民國面臨中共的文攻武嚇威脅,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表示,美國應給予臺灣外交承認,在達到此目標之前,美臺需要更廣泛的戰略對話。臺灣與其他國家的關係越緊密,中共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就越低。

「海內外臺灣國是會議」4月29日在臺北舉行,博爾頓發表「臺灣長治久安之計」專題演講。他提到,中共是一個具有侵略性的、重商主義勢力,並利用各種勢力——軍事、政治和經濟,遂行成霸權。習近平近期訪問莫斯科與普亭進行會談,讓大家看到中俄產生的新軸心。中共透過一帶一路、科技滲透等威脅全球,臺灣是對抗中共全球威脅的焦點。

博爾頓說,中共威脅是存在的,無須質疑——北京每天都很明白的展現。中共的威脅包括經濟面和社會面,以及政治軍事,甚至腐化WTO和聯合國。他們會用三十或四十年,或甚至更久的時間從美國或其他國家偷竊智慧財產權,然後再轉成自己的有利武器。

博爾頓提到,對臺灣來說,將中共威脅對世界其他人揭露非常重要,但其實只要臺灣存在,中共就覺得被冒犯了。他認為,臺灣不只該加強軍事能力,更要加強戰鬥意志 ,「展現力量不是挑釁」。

他說,北京嚴重扭曲「一中政策」到了已經和原意大相逕庭,所以對今日來說這是毫無意義的。「我們對比烏克蘭:臺灣人願意一搏嗎?臺灣人有能力一搏嗎?臺灣在2021年就已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與英國相同。台積電和其他相關產業讓臺灣成為世界晶片重鎮。對於中共威脅,儘管外界還未能完全參透,但很明顯是全球性的。」

「美臺關係必須要全面更新:雙重承認。」博爾頓說,這一點他在2000年就已經如此倡議。他認為,美臺應該要增加戰略對話,重點放在協商威懾力的實際舉措,考量到在中共威脅下的各種可能複雜情境。然後美臺更應該要情報共享;解決190億美元的國防採購延宕問題。

博爾頓說,俄羅斯和中共必須明白,如果他們持續施加威脅,將面臨更深遠的後果。「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教訓可以看到,我們一定要提前準備、超前部署。」中共必須要了解他們持續施加威脅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不僅僅是實際上的入侵。包括奪取金門和馬祖的代價,以及封鎖臺灣或全面入侵臺灣會付出的成本。臺灣與其他國家在集體安全和集體防禦方面聯繫越緊密,中共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就越低。

臺灣立委羅致政提出中共認知戰對臺威脅等問題,博爾頓在回應時表示,若中共試圖滲透民主社會或影響選舉,已非言論自由保障範疇,美國國會也在討論禁止中共海外影音平臺Tiktok。

他認為,民主國家應說好「我們的故事」,美國有很有效的傳播媒介像是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臺,在中共破壞香港一國兩制,迫害新疆維吾爾人及法輪功人權時,告訴全世界中共是如何對待他們自己的人民,這對中共造成的傷害將比很多武器更有效。

博爾頓說,臺灣應該要受到國際社會接受,「當我們談到維持現狀時,應該要說是中國(共)在改變現狀,美臺進一步加深兩國關係非常重要。」

他表示,過去西方認為中共會有大幅度的改變,現在證明這些人都錯了。對臺灣人來說,中共威脅是無時無刻存在的,隨著時間經過,人們也會改變,現在美國國會兩黨對中共威脅都已有共識。

對於美國對臺政策,他認為,「美國的戰略模糊已經被改變了,模糊化只會讓人覺得我們什麼事情都沒有做,所以美國也隨著中國(共)的作為逐漸改變戰略模糊政策,我必須稱讚拜登邀請蕭美琴參加就職典禮的動作,這個意義重大。」

「我們也很擔心臺海戰爭,俄烏戰爭提醒了很多臺灣人,戰爭是有可能發生的。接下來美國也將進入總統大選競選期間,這個期間很重要,我們要更積極提升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