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重返古笨港》新書發表 見證北港發展

由雲林縣政府委託台南藝術大學盧泰康教授及日本東京大學合作編撰的《重返古笨港—雲林北港出土文物 臺灣與日本合作研究》專書終於付梓,30日於北港文化中心舉辦新書發表會。(雲林縣政府提供)
由雲林縣政府委託台南藝術大學盧泰康教授及日本東京大學合作編撰的《重返古笨港—雲林北港出土文物 臺灣與日本合作研究》專書終於付梓,30日於北港文化中心舉辦新書發表會。(雲林縣政府提供)

文/記者廖素貞
北港文史耆老林永村將多年蒐集的2萬6千片古笨港遺址出土文物標本,全數捐贈給雲林縣政府,縣府自籌經費委託臺日學者聯手進行資料整理、研究、編撰,歷經4年完成《重返古笨港—雲林北港出土文物 臺灣與日本合作研究》專書,於日前舉辦發表會。

《重返古笨港》是對古笨港歷史篇章的重要補充。(雲林縣政府提供)《重返古笨港》是對古笨港歷史篇章的重要補充。(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林縣北港鎮是臺灣古地名「笨港」的所在地,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資產。林永村從1981年起就和一群文史工作者在北港溪的兩岸蒐集古文物。

1991年北港朝天宮後側的北港鎮第二公有零售市場改建時,發現不少先民使用過的陶瓷器、瓦片、古幣等文物。林永村希望透過捐贈,讓古文物可以留在北港永久保存,見證北港在臺灣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及價值。

臺南藝術大學教授盧泰康表示,2萬6千片古笨港遺址出土文物標本,反映古笨港在清代的貿易與交流情況等面向。(雲林縣政府提供)臺南藝術大學教授盧泰康表示,2萬6千片古笨港遺址出土文物標本,反映古笨港在清代的貿易與交流情況等面向。(雲林縣政府提供)

笨港出土的古文物。(雲林縣政府提供)笨港出土的古文物。(雲林縣政府提供)

臺南藝術大學教授盧泰康教授表示,這批標本經過臺、日雙方學者詳實精細的測量、繪圖、攝影與研究,反映古笨港在清代的貿易與交流情況,也揭示先民的生活樣貌、審美品味與物質文化等多重面向。

盧泰康指出,專書分上、下兩冊,上冊「遺物編」涵蓋了各類瓷器、陶器、磚瓦、糖漏、骨貝類、金屬器、木器等基礎資料,下冊「研究編」則收錄臺灣與日本學者們的相關研究論文。專書內容皆為中、日文雙語呈現,不僅是跨國學術合作成果,也是對古笨港歷史篇章的重要補充。

在北港文化中心展出的古文物。(雲林縣政府提供)在北港文化中心展出的古文物。(雲林縣政府提供)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這批珍貴的古笨港遺址出土文物,經過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與日本東京大學的國際學術合作,進行了完整記錄整理與分析研究,為古笨港歷史篇章再添濃墨重彩的一筆。

陳璧君表示,古文物是人類歷史文化的重要見證,蘊含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豐富的歷史信息,不僅反映了當時人們的生產、生活、信仰等,也為今天的社會提供了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期許透過這次的研究出版,讓雲林北港的文物不再只屬於地方記憶,而是透過這些文化資產來為臺灣說故事給全世界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