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灣新生兒創新低 議員促加快公托建置工程

民進黨議員質詢指出,臺中現有公托平均收托1人,還有2.65個嬰幼兒在候補。(陳淑華議員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議員質詢指出,臺中現有公托平均收托1人,還有2.65個嬰幼兒在候補。(陳淑華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台灣新生兒13萬8986人,創下歷史新低,今年1月新生兒1萬948人,較去年同期減少2189人。針對台中人口第二大的西屯區,議員陳淑華指出,台中現有公托平均收托1人,還有2.65個嬰幼兒在候補,以西屯區收托36人、有145人候補,更有許多區沒有公托;她強調,少子化日益嚴重,市府除了生養與教育津貼,同時也要完善托育政策,才能讓家長能安心進入職場。

陳淑華指出,目前台中公托共34處,收托862名孩童,但報名公托的嬰幼兒人數還有2290人在排隊候補,以西屯區收托36人、有145人候補;沙鹿區收托25人、候補達174人,梧棲收托24人、後補高達106人,這顯示公托設置無法滿足家長需求。

張廖乃綸指出,目前西屯國安段社宅第一期及惠來厝段社宅的工程都進行中,社會局應提前規劃。張廖乃綸指出,目前西屯國安段社宅第一期及惠來厝段社宅的工程都進行中,社會局應提前規劃。(張廖乃綸議員辦公室提供)

議員張廖乃綸則指出,西屯區設籍人口數達23萬3220人,是台中市人口第二大的區,截至今年3月底為止0-2歲的孩子有4862人,也是全市第二多,她問,西屯第一個公托及親子館的工程進度,社會局長廖靜芝答詢,目前第一階段已竣工,第二階段工程將發包,工程預計7月底完成,預計最快9月開辦。

張廖乃綸指出,西屯區寸土寸金,過去不斷建議市府建社宅或捷運場站,應將公托親子館納入規劃。目前西屯國安段社宅第一期及惠來厝段社宅的工程都進行中,社會局應提前規劃,尤其是國安段社宅緊鄰工業區及科學園區,至少要規劃公托及小型親子館。廖靜芝表示,目前這二處社宅都有預留空間,會配合工程進度提前規劃。

針對東區、南區公托的設置,市議員陳雅惠指出,目前只有東區有2個公托,南區沒有相關的托育資源;她問社會局長廖靜芝,東區、南區的公托親子館規劃現況如何?廖靜芝表示,會在東區尚武段規劃親子館。

陳雅惠也指出,市府規劃南區高工路上的兒少家庭福利館,於2023年1月由副市長王育敏開工,根據計畫是2024年完工,但動工至今都用圍籬圍住,當地民眾質疑開挖後未見後續動作;她問,表定明年可以完工是何時?廖靜芝則一時無法回答,而後重複回應,「2024年可以完工」。

陳雅惠則要求,在親子館還未開辦前,希望市府能以補助民間團體方式,辦理托育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