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一中校慶擺攤「烯環鈉」 挨轟歧視原住民

台中一中日前(4月29日)舉辦校慶園遊會,有學生以化學名稱「烯環鈉」為主題設攤,引發網路炸鍋。(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一中日前(4月29日)舉辦校慶園遊會,有學生以化學名稱「烯環鈉」為主題設攤,引發網路炸鍋。(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一中日前(4月29日)舉辦校慶園遊會,有學生以化學名稱「烯環鈉」為主題設攤,還列出菜單「芒番了」、「出草的味道」等用語,並在班級網站宣傳「死番仔」,引發網路炸鍋「歧視原住民」;事件持續延燒,中市多名原住民議員2日痛批「把侮辱當有趣」,副市長王育敏則表示,教育局將針對整起事件做適當的檢討。

副市長王育敏表示,非常痛心,教育工作須不斷向下扎根推動,無法接受不適當的歧視言論,該事件發生在學校,校長應代表學校道歉,活動過程中老師也有與學生討論卻沒制止,也有督導不周責任,教育局會請學校進行懲處及輔導措施,追求多元族群融合。

原民會代理主委楊馨怡表示,校長需要道歉,希望能對學校師生進行機會教育,讓大家更瞭解這片土地與文化,另各校都有優秀的原住民孩子,希望學校能對孩子進行心理教育,免於被歧視。

教育局表示,已要求學校提送檢討報告,學校於4月30日發布新聞並致歉,針對該事件進行班級輔導,該班學生對這次行為感到懊惱與後悔,希望能夠給學生一個彌補學習成長的空間。另校長也在朝會時加強宣導,盼師生多加重視多元文化。

一中校長林隆諺2日表示,對於傷害原住民族朋友情感感到十分抱歉,因督導不週造成的遺憾,他願意承擔所有教育及行政責任,接受主管機關懲處。面對疏失,本校已深刻反省並即時展開教育作為,也懇請社會大眾給予後續教育輔導的空間。學校已對該班進行「多元族群」與「多元文化」的教育輔導,並預計兩週後舉辦教師研習尊重「多元族群、」「多元文化」的議題,期許教師們將觀念融入平常教學,引導學生正確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