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數乙試題公布 大考中心:再斟酌是否微調

圖為數學示意圖。(Pixabay)
圖為數學示意圖。(Pixabay)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大學招聯會於去年宣布114學年度分科測驗將加考「數乙」,但教團日前質疑,目前提出的114年數乙命題範圍,其命題基礎竟是以高數學需求的「數A」為本,恐引導學生都選數A,對此,大考中心2日公布數乙測驗範圍與參考試題,未來將視教學現場情況,再斟酌是否微調數乙的測驗內容。

111學年度起指考轉型為分科測驗,考試科目從10科減少為7科(少了國文、英文、數乙);學科能力測驗(學測)的數學則分成數學A、數學B。為回應大學商管系招生需求,及回應「讓社會組學生多一次機會」呼籲,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去年宣布,114學年起,分科測驗除了數甲考科,數乙也將納入考科。

然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日前提出質疑,數學科在高二分流為數A(高需求)、數B(低需求),數乙考科應是針對數B的學生設計,但大考中心公布的數乙命題範圍,卻以「數A」為本,恐使數B遭消滅,加重學習負擔。

大考中心董事長、臺大校長陳文章說明,大考中心接受招聯會委託辦理大學入學考試,自114學年度起,除數學甲考科外,會新增數學乙考科,大考中心特別重新編制與公告分科測驗數學考科考試說明,讓大家了解114學年度開始,數學甲與數學乙考科的測驗目標、測驗內容、題型、試卷架構,也提供試題試例給大家參考。

陳文章表示,114學年度起的分科測驗數學考科,測驗範圍包括部定必修及部定加深加廣選修,其中數學甲考科的測驗範圍並未改變,包括10年級必修、11年級必修數學A類,以及12年級加深加廣選修數學甲類;數學乙考科的測驗範圍為10年級必修、11年級必修數學A類及數學B類均關聯的學習內容,以及12年級加深加廣選修數學乙類。

大考中心表示,未來將視高中11年級教學現場的情況,經與各界討論後,再斟酌是否微調數學乙考科11年級的測驗內容,如有微調,將盡早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