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捷負擔重 謝國樑盼寛鬆財務週期今年定案

謝國樑:基隆捷運經費,希望寬鬆財務週期能今年內定案 。(基隆市政府提供)
謝國樑:基隆捷運經費,希望寬鬆財務週期能今年內定案 。(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基隆市長謝國樑今(2)日出席鐵道局「基隆南港間通勤軌道建設計畫」綜合規劃期末報告審查會議,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有關基隆捷運經費,預定五月底到六月初在議會會期結束前,親自拜訪交通部長王國材,表達市府希望寬鬆財務週期能在今年內定案 。

謝國樑指出,除定期到鐵道局開會外,市府在4月召開兩次內部專案會議,針對要投入地方負擔額,包括徵收補償細項進行釐清,隨著數字越清楚,金額也越往上調。鐵道局目前負責綜合規畫與路廊技術,財務規劃則由交通部及行政院辦理,謝國樑將利用議會會期空檔,親自拜會交通部王國材部長及行政院官員等,務實反映寬鬆的財務週期訴求。

有關基隆捷運第二階段部分,謝國樑表示,還是希望由鐵道局進行規劃,市府目前將第一階段的財務及各界共識談定,已相當勞心勞力,加上第二階段的規劃也應該要與先前的規劃有一致性,因此市府認為應該比照第一階段,由鐵道局繼續進行比較適合。

謝國樑強調,市府會針對第二階段的路線給予建議,若照著現行的台鐵路線進入基隆站,將牽涉與台鐵的競合問題,因此有建議是否在八堵站轉彎到麥金路再進入市區,他認為這樣不僅可以多一條路線,也可以協助安樂區的通勤市民,透過鐵路與捷運分流,提供民眾有更多的搭乘選擇。

對於路線轉彎後可能衍生的拆遷費用問題,謝國樑市長表示,依照現況要同時保留台鐵與捷運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才有第二路線的想像,這個問題在2020年已經有過很多的討論,包括他本人也認為台鐵基隆站是不可廢,在原來的路線上,若是確定無法讓兩鐵同時存在的話,就應該要設法在第二階段的路線創造新的路廊,市府會與台鐵努力研究找出最好的方案。

鐵道局表示,經過和基隆市府的密集討論後,會把市府及民眾的意見,匯報給交通部討論,再交由行政院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