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引導街友回歸社會 議員促成立專責單位

市議員陳俞融(左4)關心街友安置問題,要求市府成立專責小組,了解街友需求,逐步引導街友回歸社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議員陳俞融(左4)關心街友安置問題,要求市府成立專責小組,了解街友需求,逐步引導街友回歸社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台中市列冊街友人數至 112 年 4 月共279人,經查街友聚集熱點,以市中心最多,包括中西、東南區及北區等公園、地下道及火車站。市議員陳俞融關心街友安置問題,要求市府成立專責小組,了解街友需求,逐步引導街友回歸社會。社會局長廖靜芝回應,會視街友身心狀況,採取安置與輔導等作法,另依議員建議研議專案小組的可行性。

台中市議會5月2日民政業務質詢,議員陳俞融、陳雅惠、蕭隆澤、張芬郁、陳淑華、謝家宜等人關心街友安置問題,要求市府成立專案小組,在顧及人權前提下,改善街友處境,增進台中市容。

陳俞融提到,根據內政部社會司資料,街友主要成因包括失業及付不出房租,其中超過七成街友都希望有可居住的家,及再次回歸社會,因此若政府對症下藥,多數街友都願意重新振作。經她觀察目前台中街友人數呈現上升趨勢,卻未看到市府有積極應對作為,反而讓街友成為治安、環境問題的污名化對象。

陳俞融表示,社會局提供的收容資源,如臨時庇護收容所、街友中繼住宅、合格長期養護照顧機構等,都呈現收容床位足夠,就代表使用率不高;她希望社會局更積極溝通與說服街友入住,讓資源有效運用。

市議員陳雅惠表示,街友經常睡在騎樓、地下道、公園等公共場合,有時喝酒鬧事有礙觀瞻、製造環境髒亂,也衍生治安問題,學童上學期間人身安全讓家長忐忑不安;她希望市府評估增加社工協助處理街友醫療、安置或找工作。

社會局長廖靜芝回覆說,社會局多會配合當地警局、區公所等單位前往街友聚集區域稽查,但街友有其生活習性及自主性,基於人權,非依法不得強制安置;但社會局會視街友身心狀況,採取安置與輔導等作法,目標就是要協助街友慢慢建立正常生活規律,最終重新回到社會;她也同意議員建議,進一步研議設專案小組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