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近視度數攀升 醫:保護視力防高度近視

高度近視者,發生危及視力的眼疾機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所以一定要記得每年至少1次到眼科進行追蹤檢查。(Shutterstock)
高度近視者,發生危及視力的眼疾機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所以一定要記得每年至少1次到眼科進行追蹤檢查。(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22歲小瑋因高度近視到醫院做兵役體位複檢,他戴著上千度眼鏡憂心的問,「我的近視度數有機會減輕嗎?現在做近視雷射手術有用嗎?」醫師表示,像這樣的年輕人,眼科門診每年都會遇到不少,隨著醫療科技進步,軟或硬式隱形眼鏡、角膜塑型片、近視屈光雷射手術等方法,都能擺脫厚重眼鏡。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眼科醫師莊雅媜表示,近年來3C產品越發普及,近視族群不但明顯增加,年齡層也逐漸下降。研究統計發現,多數學童的近視度數每年會以50~100度攀升,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和控制,在逐年累積之下,很快會直逼「高度近視」的門檻。

高度近視伴隨眼疾風險

莊雅媜說,世界衛生組織(WHO)近年已將高度近視的定義從600度下修為500度。高度近視不但是「度數比較高」、「鏡片比較厚」,還會伴隨而來許多眼疾風險,臨床上常見的周邊視網膜病變、裂孔,甚至剝離,或是飛蚊症、早發性白內障、青光眼,高度近視患者發生的比例都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另外,5~10%的高度近視患者會併發黃斑部脈絡膜血管增生,導致影響視力的黃斑部病變,甚至失明,除了視網膜裂孔、剝離是急性問題之外,其他併發症多是緩慢發生。

誤以為不用戴鏡就是痊癒

莊雅媜提到,定期前往眼科診查、追蹤,能及時發現眼睛的異狀,從而及早進行治療。臨床上經常遇到接受過近視雷射治療的患者,誤以為「不用戴鏡」就是「痊癒」了,殊不知在雷射手術之後,視網膜高度近視的本質仍在,因而忽略定期檢查,甚至是延誤治療的時機。

這樣做預近視或阻惡化

莊雅媜提醒家長,務必叮嚀孩子在使用3C產品時要保持適當的使用距離和操作時間,盡可能延後近視的發生時間,以免走向高度近視;其次則是在近視發生之後,減緩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

幼童過早認字或接觸3C產品,都會加速近視發生,而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戶外活動時間不足,都會造成近視度數快速增加,對近視防治是一大危機。

莊雅媜補充說,即使是有益身心的閱讀活動,也應該適度中斷,望一望遠處做休息,使睫狀肌得以放鬆;如果不方便外出時,也可在自家頂樓或陽臺,每日至少有2小時接觸陽光的機會,並搭配定期做眼睛檢查。

至於高度近視者,發生危及視力的眼疾機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所以一定要記得每年至少1次到眼科進行追蹤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