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刑事局首創區塊鏈技術 保存數位證物

刑事局開發第三代現場採證工具CIB-Triage III,可減少人為介入機會,更能節省取證時間超過90%。(刑事局提供)
刑事局開發第三代現場採證工具CIB-Triage III,可減少人為介入機會,更能節省取證時間超過90%。(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避免犯罪者以數位證據容易變造為由企圖脫罪,刑事局自主開發第三代現場採證工具「CIB-Triage III」,並建置「警政數位證物鏈」,不僅節省90%以上的蒐證時間,更可讓員警在第一現場立即保全證據。目前已有千餘名刑警通過操作認證,預計今年中可推廣至全國警察單位。

刑事局科技研發科代理科長莊明雄表示,執法人員以往若在案件現場查扣一支手機或一臺電腦,會直接把證物送到地檢署的贓證物庫,但這些證物在開庭時會遇到一個問題,以警方偵辦詐騙集團案件為例,雖然查扣到放在Google雲端上的帳冊Excel檔案,但並不是查扣整個雲端系統,只是將檔案複製下來,因此,被告律師就會質疑檔案是假的。

為此,刑事局自主開發出第三代現場採證工具CIB-Triage III,可以進行自動取證,檔案從雲端抓下來後會透過類似鍵盤紀錄或是截圖方式,完整複製檔案存放路徑,記錄所有程序,不僅可減少人為介入機會,更能有效節省取證時間超過90%。以蒐證258個檔案(528MB)為例,傳統人工蒐證需費時約兩小時,自動化取證僅需10分鐘。

莊明雄說,自動取證後會產生一個「雜湊值」,將採證時間及其他資訊一併寫入警政數位證物鏈,讓執法單位在第一現場即可透過數位簽章等技術將數位證據驗證資訊上傳至區塊鏈。若干年後,法官只要確認雜湊值是否與當時相同,就能證明沒有被任何人碰過;透過驗證程序也可立即確認數位證物是否遭到竄改,堪稱我國司法史上首創的「數位證人」。

日後若配合法務部、司法院推動的司法聯盟鏈,將能有效解決警、檢、院等針對雲端證物於法庭上的驗真性、一致性等問題,防止證物遭到汙染、竄改及日後法院面臨證據能力等挑戰。莊明雄表示,刑事局已向各地檢署、法院介紹過這項新工具,評價很好,未來將推廣至所有警察單位,預計今年中就能同步上線。

「我們希望能夠認證所有的執法人員都有這樣的證照。」莊明雄指出,刑事局目前正在辦理使用採證工具、數位證物鏈的認證考試,迄今已有一千多名執法人員取得證照,第一階段已達成每次執行搜索時至少有一人有證照,可以進行數位採證,目標是讓全國約6~8千名刑警都通過考試,法院也支持這個證照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