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F1邁阿密站/第9位發車 維斯塔潘奪冠

2023年5月7日,F1邁阿密站,紅牛荷蘭籍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從第九位發車,率先衝線,奪得本賽季個人的第三個分站冠軍(Rudy Carezzevoli/Getty Images)
2023年5月7日,F1邁阿密站,紅牛荷蘭籍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從第九位發車,率先衝線,奪得本賽季個人的第三個分站冠軍(Rudy Carezzevoli/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當地時間5月7日,2023賽季F1第5站——邁阿密站,紅牛荷蘭籍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憑藉自己的「保胎」能力,從第九位發車率先衝線,奪得本賽季個人的第三個分站冠軍,連續第二年在這裡登頂。隊友墨西哥車手佩雷茲(Sergio Perez)位居第二,紅牛車隊再次包攬冠亞軍。阿斯頓馬丁車隊西班牙老將阿隆索(Fernando Alonso)排名第三。

紅牛隊內競爭引人關注

F1本賽季在美國將舉辦三站賽事,邁阿密站是第一站,接下來還將在奧斯汀美洲賽舉行的美國站以及拉斯維加斯站。邁阿密賽道是一條有著街道賽屬性的賽道,包括有19個彎角和3條直道。

上一站,佩雷茲在巴庫登頂後,他與隊友維斯塔潘在本賽季前四站平分秋色,各贏下兩場,在車手積分榜上,墨西哥人只落後荷蘭人6個積分。在其它車隊不給力的情況下,紅牛車隊的隊內競爭,變得格外吸引眼球。本站比賽,佩雷茲如果奪冠的話,他將反超隊友,成為車手積分榜上的領跑者。

在週六的排位賽上,由於法拉利摩納哥車手勒克萊爾(Charles Leclerc),最後時刻賽車失控撞上護欄,導致排位賽提前終止,維斯塔潘和博塔斯都沒有拿到成績。結果,佩雷茲以1分26秒841鎖定個人生涯第三個杆位,阿隆索和法拉利西班牙車手塞恩斯(Carlos Sainz Jr.)分列第二和第三位。衛冕冠軍維斯塔潘只能從第9位起步。

15圈後 維斯塔潘升第二

隨著五盞紅燈熄滅,邁阿密站正賽開始。佩雷茲發車順利,三個彎角後,迅速帶開領跑。阿隆索緊隨其後,塞恩斯排第三。第4圈,發車時一度落至第十名的維斯塔潘,利用馬格努森和勒克萊爾纏鬥的機會,一舉超越兩人,衝上了第六名。

之後比賽進入相對平穩階段,只有維斯塔潘在積極發動攻勢。第9圈和第10圈,維斯塔潘連續在同一個彎角,完成對拉塞爾和加斯利的超越,上升到了第四位。使用硬胎起跑的維斯塔潘還持續刷新著場中最快單圈迅速,進一步縮小與塞恩斯間的差距。

由於前一天現場下過雨,橡膠被沖刷掉後,賽道的抓地力變低,加速了賽車輪胎的衰減,車手早早就開始和車隊溝通進站策略。第14圈,維斯塔潘再次在11號彎,利用DRS超越塞恩斯,上升到了第三位。一圈之後,他又超越了阿隆索。維斯塔潘僅僅15圈,就從第九位上升到了第二位,僅落後身前的隊友佩雷茲不到4秒。

這時賽場進入了使用中性胎起跑車手的進站窗口,維修區開始忙碌起來。領先的佩雷茲在第21圈進站,雖然他讓維斯塔潘首度取得領先,但雙方的差距僅有18.6秒。佩雷茲很快超越奧康,返回到第三,開始憑藉自己的輪胎優勢,拉近與維斯塔潘的差距。

此後,維斯塔潘和佩雷茲都小心保護著輪胎,兩人間的差距保持在15秒左右。相較於維斯塔潘仍有餘力,部分使用硬胎起跑的車手,在賽程在進入折返點後,開始陷入掙扎。

維斯塔潘內鬥中占上風

第40圈,維斯塔潘的圈速達到1分31秒,重新將與佩雷茲的差距,拉開到18秒左右,但還沒有達到一個進站窗口的時間。三圈過後,斯特羅爾進站,賽場上僅剩下領先的維斯塔潘尚未進站。

第46圈,維斯塔潘進站,換上全新中性胎,耗時3.1秒,稍微多了一些。雖然佩雷茲重新領先,但雙方差距僅有1.5秒。紅牛內鬥進入了緊張時刻。

第48圈,維斯塔潘在一號彎前,憑藉新輪胎抓地力優勢,從外線超越隊友,重新奪回領跑位置。領先後,維斯塔潘迅速拉開差距,並刷出了最快圈速。佩雷茲雖一度嘗試反擊,但雙方差距很快被拉開至1秒以上。

紅牛車隊再度包攬前二

最終,邁阿密站沒有出現安全車,所有車手平安跑完比賽,維斯塔潘從第九位衝到了第一,以5.384秒優勢,連續兩年在邁阿密奪冠。杆位發車的佩雷茲位列第二,幫助紅牛車隊包攬了冠亞軍。

阿隆索以26.3秒差距,在頒獎台占據了最後一個席位,讓三位車手時隔2個月後,再度在頒獎台上相聚。這也是阿隆索本賽季第四次登上領獎台。

排在第4至10位有相應積分入帳的車手依次為:拉塞爾、塞恩斯、漢密爾頓、勒克萊爾、加斯利、奧康和馬格努森。周冠宇以第16名完賽。

五站過後,在車手積分榜上,維斯塔潘以119分領跑,佩雷茲落後隊友14分,排在第二位,阿隆索積75分,位居第三。

責任編輯:鄭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