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咖啡苦澀 加點鹽!

有些人會在喝咖啡時加鹽來去除咖啡的苦味。(Shutterstock)
有些人會在喝咖啡時加鹽來去除咖啡的苦味。(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有人喝咖啡時,會加糖或牛奶,以便將咖啡的苦味去除。但你知道嗎?有人會在咖啡裡面加鹽,而這麼做確實也能去掉咖啡的苦味!

也許喝咖啡加鹽聽起來很奇怪,但這有其科學上的根據。鹽的主要成分氯化鈉在去除咖啡或其他食物的苦味方面,一直都很有效。

千百年來,人們一向都會在烹調食物時添加食鹽。藉由壓制苦味,食鹽能讓食物的其他味道呈現出來,例如甜味或鮮味。

儘管一次食用太多食鹽會對人體構成危險,但少量的食鹽是可以的。比如說,茄子會因為茄鹼的累積而出現苦味,若在料理時加入食鹽,就能去掉苦味。

在1995年發表的一項美國研究顯示,食鹽在去除苦味上有其顯著效果。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把甜的和苦的化合物混合,再添加食鹽。結果發現,食鹽會讓混合物變得比較不苦,而且比較甜。

研究人員還發現,這種壓制效果不是雙向的。苦的化合物無法壓制食鹽的味道。

而咖啡的苦味源自於烘焙之時。這個過程會產生由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分解而成的綠原酸內酯(chlorogenic acid lactone)。若繼續烘焙,綠原酸內酯就會分解為苯基林丹(phenylindanes)。烘焙的程度越深,咖啡的苦味就越強烈。

在世界上,有些地區的居民會在咖啡中加鹽來強化味道,例如越南。而在瑞典,有些人會在咖啡中添加一些鹹肉或起司。

美國海軍的官兵也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和結束之後,飲用加鹽的咖啡,因為當時的海水淡化設備不是很有效,他們發現在咖啡中加鹽有助於去除苦味。

如果你不喜歡、或基於健康因素不能在咖啡中加糖或牛奶,你可以試著添加一些食鹽,尤其是針對深度烘焙的苦咖啡。由於每個人喜愛的口味不同,所以你可能需要試驗一下。先從添加一小撮食鹽開始,再慢慢調整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