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陳致中條款9日協商 陳水扁北上聽修法爭議研討 不發言

前總統陳水扁(右2)8日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辦的「公職人員選罷法第26條修法爭議」研討會。(中央社)
前總統陳水扁(右2)8日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辦的「公職人員選罷法第26條修法爭議」研討會。(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昨(8)日出席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辦「公職人員選罷法第26條修法爭議」研討會,被問及兒子、高市議員陳致中「洗錢罪」定讞,褫奪參政權一事,不回應,聲稱自己是來採訪的業餘記者,「來聽課的」,會中不斷記筆記。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因洗錢罪判刑1年定讞,預計週四發監執行。陳水扁上週二赴府會請願,批評政院提「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違憲,涉犯《洗錢防制法》終身不得參選,超越褫奪公權上限(10年),無視更生保護原則,質疑立法院卻想強行通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8日表示,特別訂一個法律,長期看不合理,既然臺灣有褫奪公權的法律,按規定就好,表態聲援陳水扁。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4月中旬初審《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內容有爭議,今(9)日將朝野協商。倘若最終修法納入規範,陳致中將無法再參選,被外界評為「陳致中條款」。

由陳致中擔任執行長的「新台灣國策智庫」8日邀集學者、律師舉行修法爭議研討會,出席包括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前考試委員張正修、律師江榮祥、前銓敘部長朱武獻、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真理大學法律系教授吳景欽、助理教授陳俐甫等人。

朱武獻認為,內容粗糙、明顯違憲,行政院應暫緩,跟民進黨立委溝通一下。陳志龍則說,參政權受《憲法》保護, 立法牴觸基本權原則。陳俐甫則說,行政院希望司法改革,回應社會期待,但觸犯《洗錢防制法》就終身不能選,太不重視人權。

對此,行政院回應,臺灣民主制度運作越趨成熟,對參選人資格,人民有越來越高的期待與要求。總統府表示,尊重立法院的議事與討論,不評論也不涉入司法個案。

有關陳水扁保外就醫期間言論,中監表示,這場有事先告知此事,說是「旁聽」,中監允許,若有違規另行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