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詐 立委籲加強監管P2P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左起)、立委陳琬惠、黨團副主任楊寶楨9日舉行「打詐綱領淪口號,資安問題待解決」記者會。(中央社)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左起)、立委陳琬惠、黨團副主任楊寶楨9日舉行「打詐綱領淪口號,資安問題待解決」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近期的詐騙事件,如:借貸媒合平臺im.B詐騙案,民眾黨立委陳琬惠、張其祿、發言人楊寶楨9日舉行「打詐綱領淪口號 資安問題待解決」記者會,呼籲政府拿出實際作為防詐,加強監管網路借貸平臺,根除詐騙集團並引導民眾識別詐騙,避免國人蒙受財產損失。

陳琬惠表示,從目前具體成效來看,可發現在警廣YouTube頻道有「百工百業防詐宣導系列」影片,邀請名人宣導詐騙,然而70多部影片大同小異,平均點閱率低下,完全達不到宣導成效,呼籲針對特定族群對症下藥,宣導效果才能最大化。

針對近期「借貸媒合平臺im.B」的詐騙事件,張其祿呼籲,金管會加強對P2P業務的監管與稽核,增加透明度和公開度,設立嚴謹的風險管理和披露機制,同時也須強化聯繫第三方支付機構,加強支付監管。

楊寶楨指出,不肖人士利用繳稅、補稅、退稅等名義發送簡訊或電子郵件,甚至製作QR Code連結到一頁式詐騙網站,若輸入信用卡號,可能被騙取個資與盜刷,但目前財政部僅以網址辨識;行政院4月中拍板網路投資廣告採實名制,但這只會讓詐騙集團有漏洞可鑽,透過人頭刊登犯案,讓更多弱勢族群、青年誤入歧途。

此外,前立委黃國昌表示,im.B詐騙主嫌早因槍砲判刑確定,但卻逍遙7年完全沒事。他解釋,這位曾姓主嫌就是十幾年前即遭檢警列為治平對象的「四海幫海天堂」桃園分堂堂主,當時不僅在桃園經營四海幫旗下的特種行業,更在桃園對許多公司進行暴力討債、非法侵占,殘害桃園工業區業者的「保羅集團」。

黃國昌指出,這位曾姓主嫌的「履歷驚人」,從公開資訊中可以看到其槍砲、暴力討債、偽造文書、侵占、強制、重利等樣樣都來。但最不可思議的是,其在2004年所犯的槍砲案件,好不容易在2016年3月由最高法院駁回其上訴而判刑確定,但竟然沒有入監執行。

所以,黃國昌批評,過去這7年,這位早已判刑確定的暴力槍砲犯,儘管後續又面臨數個刑案的訴追而遭法院通緝,但卻可以在外逍遙快活,出席各種公開活動,結交政商權貴交錯觥籌,出入市長辦公室,簡直離譜至極。

黃國昌質疑,請問法務部,這是哪門子的「通緝」?一個前科累累、早經媒體揭露具黑幫背景的曾國緯(aka曾耀鋒,曾韋綸、曾瑞琪),可以大搖大擺地視通緝於無物長達7年,這是要被害人們情何以堪?這已經不是螺絲掉滿地,而是根本爛到骨子裡。法務部難道不需要出面給社會一個交代?給數以千計的被害人們一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