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堅韌面對挑戰的自強母親 獨力養育四兒女

家扶基金會於今年4月份舉辦「自強母親表揚活動」,邱若蓉女士(左四)為桃園家扶中心所推選並接受表揚合影。(桃園家扶中心提供)
家扶基金會於今年4月份舉辦「自強母親表揚活動」,邱若蓉女士(左四)為桃園家扶中心所推選並接受表揚合影。(桃園家扶中心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家扶基金會舉辦「自強母親表揚活動」,表揚來自全國遴選出的22位堅韌面對挑戰的自強母親。獨力養育四兒並能照顧自我、不斷精進能力的邱若蓉女士為桃園家扶中心所推選。邱若蓉是個美麗的母親,說話充滿活力和樂觀,很難想像歲月在她身上的重量,讓她練就出剛強堅毅的心性,一如她那一身堅實的肌肉。(現38歲,育有四名子女分別為就讀高中三年級之長子、高中一年級的長女、國小六年級之次子、幼兒園小班之次女)

今年獲選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母親」來自桃園的邱若蓉女士(中)與女兒、社工開心合影。今年獲選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母親」來自桃園的邱若蓉女士(中)與女兒、社工開心合影。(桃園家扶中心提供)

邱若蓉從小生長在母親被父親不當對待的環境,因為當時年紀小,只能看著母親離婚與離開。若蓉的童年少了母親的角色與母愛,讓她渴望有一天可以和母親生活。為了這個願望,住在南部的邱若蓉,拚命的念書想要到台北與母親同住。好不容易考上台北的大學,興奮地和母親分享喜悅時,卻發現母親已經另組家庭,沒有她的空間和位置。夢碎的她,壓抑不住對母親的怨懟和憤怒,學會了抽菸、喝酒來表達內心的反抗。

19歲時,因為懷了老大阿崴而休學,年紀輕輕就此踏進婚姻,卻不如預期的有個美滿家庭,生下老二阿恬就離婚了。邱若蓉帶著兩個孩子,只能做陪酒聊天的工作,一半收入都給了保母,酒精的侵蝕、養育的壓力讓她喘不過氣,於是毅然決定離開酒店,努力考取保險證照、堆高機證照,就是要找回健康的身心和追求更好的出路。

對愛情重拾信心的同時,卻接連失望、失戀,也分別懷上老三阿皓、老四阿娮,但是邱若蓉沒有被育兒難題打倒,不服輸的性格讓邱若蓉咬牙扛起養家重擔,曾經日做兩份工作,也曾從事微商帶著孩子推銷產品,回到家再趕家庭代工直到深夜,就是要拚孩子們的學費和生活費,直到里長轉介政府和桃園家扶資源,這才緩解經濟壓力。

磨難的人生路上,菸總能給予短暫的慰藉。有天來自孩子的挑戰:「你那麼強,什麼都可以放棄,那你能放棄抽菸嗎?」這句話挑起邱若蓉的鬥志,開始接受戒菸門診和運動,認真執行了兩個月就戒掉抽了十多年的菸。沒有錢去健身房,邱若蓉都是在家裡看網路影片來做重訓,原本有氣喘一開始只能運動三十分鐘,慢慢地增加到四十分鐘、一小時,直到維持穩定每兩天一次運動兩小時。養成運動的習慣不僅改善了自己長年的睡眠問題,並且練就一身的肌肉,精神變好,做起事來都更為輕快。

在家健身的一年半裡,邱若蓉會透過社群平台分享自己的運動歷程,有健身教練看見她的潛力便鼓勵踏入健身事業,讓邱若蓉對未來有了新的想像:「如果成為健身教練,是不是能夠讓孩子們感到很驕傲呢?」找到動力的邱若蓉,不僅成功考取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證照和體重管理師證照,並且在健身房工作和開課教授學員。這份學習企圖更規畫要取得營養師、瑜珈/有氧團課等證照,甚至希望可以成為國際健身教練。

上天就像是邱若蓉的健身教練,在人生各階段給予不同重量的訓練。邱若蓉覺得一路走來最大的收穫就是自己變得愈來愈強韌,以及能擁有這四個孩子。年輕時與母親同住的夢想,在成為人母之後,這個「家」就是自己和孩子們,邱若蓉想用自己的堅實膀臂撐起一個避風港,給予孩子們關愛和支持。現在夢想的藍圖就是有一天一家人住在屬於自己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