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疫後藝文活動復甦 台中建商邀經典再現

陸府家族在臺中國家歌劇院觀賞傳奇經典舞作。(陸府建設提供)
陸府家族在臺中國家歌劇院觀賞傳奇經典舞作。(陸府建設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疫情趨緩、口罩解禁,中部不少品牌建商開始恢復藝術文化活動。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耕耘美學與友善價值多年,自2008年起與雲門舞集合作,今年基金會配合雲門50週年規劃專場,5月7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登場,同時邀陸府家族住戶一同觀賞。《薪傳》創作者林懷民親臨劇院,並於觀眾席欣賞演出,終場與新世代舞者一起謝幕,現場爆滿。

1978年首演的雲門舞集《薪傳》,創辦人林懷民帶著第一代舞者到新店溪邊搬石頭,從中體會先民勞動的身體姿態,醞釀經典舞劇,向拓墾臺灣的先民們致敬。45年後,《薪傳》雲門舞者已傳承到第8代,睽違台中35年的《薪傳》再次演出,同時邀請1986年創團時即加入《薪傳》團隊的朱宗慶打擊樂團,重現經典。

有觀眾問到,「新世代的子女沒有1970年代的歷史共感,該如何了解這部舞劇的啟發?」林懷民說,「第8代薪傳舞者同樣是年輕的世代,也不需要去新店溪搬石頭,他們用身體和新的眼睛揣摩表演的眉角,為經典帶來當代的詮釋,同樣令人感動。」

陸府建設員接待觀眾。陸府建設員接待觀眾。(陸府建設提供)

《薪傳》陸府專場邀請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系、文華高中舞蹈班,及培育美學素養的台中黎明國小、南投光榮國小師生前來欣賞,透過觀摩具時代性及文化傳承意義的作品,期待為新世代的藝術教育帶來新的火花。

此外,熱衷經營公益及城市藝文的麗晨建設,去年也開始推動生活美學講座「晨講學」,每月定期舉辦生活美學講座、建築講座,並陸續舉辦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對位室內樂團與國際級獨奏家及知名歌手等藝文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