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卡爾森:媒體謊言 扼殺民主

美國知名的保守派主持人卡爾森5月4日發表演說,他憂心媒體變成宣傳機器,不僅分裂國家,也傷害民主。卡爾森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知名的保守派主持人卡爾森5月4日發表演說,他憂心媒體變成宣傳機器,不僅分裂國家,也傷害民主。卡爾森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Gary Bai/報導、秋生/編譯】美國知名的保守派主持人卡爾森(Tucker Carlson)在離開福斯新聞後,上週四(5月4日)首次發表個人演說。他直言不諱的點出美國的兩大問題:媒體環境缺乏真相及「製造出來的」國家分裂。

阿拉巴馬州牛津市(Oxford)的表演藝術中心有1,215個座位,全體觀眾起立鼓掌15秒後,卡爾森開玩笑說:「我可能是第一個被邀請來演講的失業者。」

福斯新聞4月24日突然宣布,該媒體與卡爾森「已同意分道揚鑣」,但未作任何解釋,這引起了人們關注發生了什麼事,並猜測卡爾森的下一步。福斯新聞的收視率也在卡爾森離開後大幅下降。

卡爾森曾經主持福斯新聞收視率最高的《卡爾森今夜秀》(Tucker Carlson Tonight)。他6個月前就同意參加5月4日的私人籌款活動,該活動的主辦單位是非營利組織彩虹歐米茄(Rainbow Omega),該組織致力於為有智力和發育障礙的人提供協助。

在長達一小時的演講中,卡爾森沒有直接談到福斯新聞的情況,但談到了美國的政治和社會問題,他認為這些問題會導致「民主的終結」及美國人被「奴役」。

「製造出來的」分裂

卡爾森說,他在彩虹歐米茄的工作中看到人們的生活確實得到實質性的改善,這與他在美國政界和媒體業看到的情況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美國政治應該致力於改善人們的生活,但是它做了什麼有實際意義的事情?為遙遠地方的重大抽象問題擔憂?或者聲稱我們可以控制天氣,或者大放厥詞的時候,一些父母正在擔心自己去世後,他們有發育障礙的孩子該怎麼辦。」

卡爾森說,「我開始真正相信,我們在社會中看到的很多分歧,是人為製造出來的」,那些媒體上傳播的想法,不僅不能為美國人解憂,反而在故意製造分裂。

卡爾森舉例,「歐巴馬的第一個任期是解決種族矛盾,我沒有投票給他,但我認識的每個人都很興奮,我也是,我們選出了一個我不同意的人,但是我們畢竟有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可以讓這個國家向前邁進。我為什麼不支持這一點(美國人選出的領導人)呢?身為基督徒,我完全支持這一點。」

但這種情況在歐巴馬的第二個任期發生了變化。歐巴馬說,「哦,不行,我們不是後種族(post-racial,即種族主義已經成為歷史)。我們要談論的都是種族問題,並且要在種族的基礎上使彼此相互憎恨。」

對於種族議題,卡爾森認為,「我不認為大多數美國人會因種族差異而相互憎恨,我認為這種說法很多都是謊言,實際上,是為了分散人們的注意力。」

據卡爾森的觀察,造成這種分裂的原因之一是「絕大多數」美國媒體發布的「宣傳」。卡爾森反問,「為什麼他們不僅不去解決重要的問題,反而還有點不顧一切的忽視重要的問題?難道他們真的不知道經濟正在走下坡嗎?你怎麼會不知道呢?我們不明白我們為什麼要積極與俄羅斯打仗?」

「在某些時候,你必須實事求是,戳穿謊言」,卡爾森直言,「謊言有一個非常具體的目的,那就是轉移你的視線,把你的注意力從重要的事情上移開。這不是新聞報導,這是典型的宣傳。」

媒體不誠實將導致民主終結

卡爾森表示,當假訊息在公共領域占據主導地位,民主制度就無法運作,「第一個後果就是,在某種程度上的民主終結,因為民主的全部基礎在於:投票的人必須對他們所投票的內容,即真正的問題是什麼,有一定的了解,他們必須是知情的公民。」

換言之,當媒體迴避一些重要的問題,如犯罪、移民和經濟,民眾就會變得不知情,這就破壞了民主的根基之一。

卡爾森說,整個聯邦政府,包括兩黨的政治人物說的話都缺乏真實性,這加深了媒體業帶來的傷害,例如「他們甚至不能告訴你,正在奪人性命的傳染病的真相,他們實際上是在對你撒謊」,那會非常令人困惑,會造成混亂,「這種混亂破壞了美國人對民主的信念,為進一步的分裂創造了條件,並導致了某種對民眾的奴役」,「顯然,這就是他們的目標」。

問題的解藥是尋求真理

卡爾森在演講中說,這種問題的解藥是尋求真理。這呼應了上週他在離開福斯後,於推特上首次發表的影片中所說的「真理必勝」。

他說,「你要在你的人際關係中尋求真理,始終保持謙遜,認識到人在一生中很難達到任何事物的核心真理,可是,雖然我們可能永遠無法達到最深層次的真理,但我們可以朝著這個方向前進。」

他鼓勵聽眾說真話,不要隨聲附和那些在社會上傳播的謊言。

「我們可以從說真話開始」,卡爾森說,「我們能控制自己所做的事情,他們可以把謊言強加給我們,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必須生活在謊言中。因為謊言會剝奪你唯一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你的人性,上帝賜予你的人性,謊言會使你變得不那麼有人性。」

他鼓勵聽眾憑自己的良心投票。卡爾森還提到自己反對墮胎,並且因為共和黨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而投票給該黨。

真正行善 實際幫助他人

他最後提議,「我想說的是,我們理所當然要努力幫助真實的人。換句話說,無論你是慈善捐款,還是寫支票,還是提供服務,無論你做什麼,都要知道有一個有血有肉的人需要幫助,他的生活會因你的行動而得到切實的改善,這才是真正的慈善。」他補充:「這應該是聯邦政府發揮的作用。」

卡爾森說,他來演講的原因之一是,他真誠的支持彩虹歐米茄的工作,該組織「不是以抽象的方式,而是以實際的方式幫助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