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第42編」被取消前 美墨邊境湧現非法移民潮

5月5日,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左1),在德州布朗斯維爾舉行記者會。(Michael Gonzalez/Getty Images)
5月5日,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左1),在德州布朗斯維爾舉行記者會。(Michael Gonzalez/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自4月中旬以來,大約有3萬名非法移民從美國德州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進入美國,其中大部分來自委內瑞拉。相比之下,在4月的前兩週,邊境巡邏人員在該地區發現了1,700名非法移民。

近幾週來,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每天要進行三次驅逐非法入境移民的行動。

經常可以看到在美墨邊境出口附近的一組白色帳篷下,幾十名委內瑞拉男子在等待著。有些人坐在路邊,有些人靠在金屬路障上。當邊境大門打開時,長長的隊伍沿著人行道慢慢走到橋上,越過格蘭德河回到墨西哥。

在位於德州另一端的艾爾帕索(El Paso),邊境執法官員也正在處理著另一波非法移民潮,令他們擔心的是,還有成千上萬的人正在等待著時機,準備偷偷越過邊境。

所有這一切都發生在美國準備結束一項與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有關的移民政策之際。該政策使美國邊境執法人員能夠迅速驅逐大部分非法入境移民。很多人憂心,總統拜登取消這項前總統川普根據1944年美國法典第42卷(Title 42)公共衛生法規制定的移民措施後,會有更多非法移民試圖穿越南部邊境。

上週,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在訪問德州南部時表示:「(對於取消第42法案,)我們已經準備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我們確實可能會面臨非法移民激增的局面。我們正在為不同程度的狀況制定計畫。」他承認,邊境地區的情況「的確極具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