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99天安胎大作戰 堅強媽媽順利產下女娃

賴小姐順利產下健康寶寶,林敬旺副院長特送上禮物恭賀她。(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賴小姐順利產下健康寶寶,林敬旺副院長特送上禮物恭賀她。(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34歲的賴小姐在懷孕22週產檢時,量測子宮頸有變短及擴張的情形,進一步檢查發現她的子宮頸口已全開,甚至包覆胎兒的羊膜囊已撐到陰道,確認是子宮頸閉鎖不全,醫師緊急幫她進行子宮頸環紮手術後,收治住院臥床安胎,以防發生早產。在歷經長達99天的臥床日子,賴小姐終於在36週時順利產下健康的女寶寶,家人的緊張和擔憂化成喜悅的笑容,醫護團隊也為賴小姐的努力和家人的暖心陪伴感到敬佩,出院時送上禮物與祝福,恭賀她們母女均安。

子宮頸閉鎖不全的狀況,在超音波檢查下,可以清楚發現子宮頸已提早擴張(紅圈處)。子宮頸閉鎖不全的狀況,在超音波檢查下,可以清楚發現子宮頸已提早擴張(紅圈處)。(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婦產科醫師林敬旺表示,子宮頸就像是子宮的出口,懷孕還未足月前,子宮頸的長度至少有3公分,一般到懷孕足月時,子宮頸會軟化成熟、變短、擴張來為生產做準備;而子宮頸閉鎖不全則是在未足月前,子宮頸的長度就已短於2.5公分,此時則可能有發生早產的風險。

林敬旺副院長表示,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高風險病人可以做預防性的治療,來防止早產發生。林敬旺副院長表示,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高風險病人可以做預防性的治療,來防止早產發生。(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高風險族群包含:過去曾在懷孕中期流產、或接受過子宮頸手術的病史,針對高風險的孕婦可考慮在懷孕20週前接受預防性的子宮頸環紮手術,來避免發生早產。

然而,有部分的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孕婦是沒有病史或症狀,如同賴小姐一樣,因此定期於產檢時量測子宮頸長度非常重要。

賴小姐在臥床安胎期間,不僅吃喝拉撒睡都在床上,還經歷了胃食道逆流、眩暈、頻繁宮縮等狀況,甚至雙腳因長期臥床,導致肌肉萎縮無力及血液循環不良而發紫。賴小姐憑藉著意志力與家人全心的陪伴與支持,一次次的度過難關,終於在臥床99天、懷孕滿36週時,停掉安胎藥及拆除子宮頸環紮縫線後,順利產下健康的寶寶,得到最棒的母親節禮物。

林敬旺副院長表示,一般人若臥床超過一週,可能就已叫苦連天,但賴小姐能不怕辛苦、持續配合醫囑,真的讓人感到敬佩與感動。同時也提醒孕媽咪們,懷孕的過程會面臨許多狀況,一定要定期產檢,才能將風險降至最低,順利產下健康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