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意大利總理向麥卡錫暗示 打算退出一帶一路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告訴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她的政府支持退出「一帶一路」。圖為梅洛尼資料照。(Alberto Pezzali/POOL/AFP)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告訴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她的政府支持退出「一帶一路」。圖為梅洛尼資料照。(Alberto Pezzali/POOL/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已向美國暗示,打算在年底前退出與中共簽署的「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MOU)。

彭博社報導,據在會談現場的人士透露,梅洛尼上週在羅馬的一次會議上,向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保證,儘管尚未作出最終決定,但她的政府支持退出一帶一路。

義大利於2019年與中方簽署為期5年的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成為七國集團(G7)中唯一加入一帶一路的國家,引發歐美主要國家對中共在歐洲推動經濟影響力的擔憂。簽署的前一天,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展現一致立場,警告義大利簽署的後果。

梅洛尼在去年當選義大利總理前,就批評政府簽一帶一路是「大錯誤」,並誓言要審查義大利與中共在基礎設施項目上的合作。義大利若不主動退出一帶一路,將在2024年自動續簽。

知情人士告訴彭博社,美國積極向義大利施壓,要求義大利採取公開立場,放棄一帶一路。梅洛尼的外交顧問仍在討論有關決定的細節部分以及做出決定的時間。預計在5月19日於日本廣島舉行的G7領導人峰會召開之前,任何事情都不太可能被公開。

梅洛尼的發言人拒絕對彭博社置評。麥卡錫的辦公室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知情人士特別指出,退出一帶一路與梅洛尼對中資在義大利的投資立場密切相關。義大利即將面臨是否使用行政權力遏制中共國企「中國中化」公司(Sinochem Holdings)影響力,該決定已被推遲到5月底。中國中化是義大利輪胎公司倍耐力(Pirelli & C. SpA)的最大股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