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每人最高3.1萬 竹市凍卵補助上路

新竹市政府「祝妳好孕凍卵補助試辦計畫」11日起正式上路。(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政府「祝妳好孕凍卵補助試辦計畫」11日起正式上路。(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新竹市政府「祝妳好孕凍卵補助試辦計畫」今(11日)起正式上路,這項補助包含AMH卵巢功能抽血檢驗2,000名及凍卵療程1,000名,將使設籍在新竹市25到40歲的女性受惠,每人最高補助3.1萬元,讓女性在沒有時間壓力下,成功孕育下一代。

新竹市長高虹安表示,女性在人生有許多重要決定,生育規劃與現實環境無法兩全下,市府必須推出符合時代趨勢的友善政策,感謝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新竹市醫師公會、新竹市診所協會,以及竹市人工生殖科專家提供專業意見、大力配合市府,順利在竹市推動「祝妳好孕凍卵補助試辦計畫」。

新竹馬偕醫院院長翁順隆表示,竹市的凍卵療程補助對女性而言,是很大的福音,現在生育率低,女性晚婚比例高,全台第一胎平均年齡落在31.23歲,有了凍卵補助,生育率也會提升。他說,卵子的品質還是跟年齡有關,因此提醒女性朋友,越早凍卵,卵子品質越好,未來懷孕的機率也相對較高。

「做了凍卵的決定,有如拿到了勇氣的徽章,也替未來種下一顆希望種子。」已經完成凍卵的溫小姐表示,很高興市府推出這樣的政策,她因為接觸小孩的笑容變得快樂,開始有生育的想法,所以配合人生規劃選擇在35歲進行凍卵,不會因年齡受限造成生育壓力,並在完成凍卵療程後有一種自由與希望的感覺。

新竹市二位女性里長,33歲的公園里里長林季蓉與29歲的埔前里里長蔡萱燁也都表示對凍卵有興趣。林季蓉說,以前對凍卵很陌生,今天借由市府推動的「祝妳好孕凍卵補助試辦計畫」,她對凍卵有進一步的了解,也很感興趣;蔡萱燁則說,現在凍卵逐漸普遍,從媒體得知一些女主播、女明星也在嘗試凍卵。身為女性里長,可以做的就是協助推廣,讓更多女性里民知道現在凍卵可申請補助的好消息。

衛生局表示,「祝妳好孕凍卵補助試辦計畫」分為2個項目,第一項為凍卵療程補助,竹市合作人工生殖機構包括: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送子鳥診所、江婦產科診所及林正凱好孕診所,其對象為申請日前設籍新竹市滿1年之25至40歲的女性名額1,000名;第二項為AMH抽血檢測補助,即為卵巢功能做健康檢查,包含上述4家人工生殖機構,及竹市其他7家院所,含新竹國泰醫院、興世紀婦產科診所、陳建銘婦產科診所、和平婦產科診所、楊進樑婦產科診所、南門綜合醫院、宏偉婦產科診所共計11家,補助對象為2023年1月1日前設籍於新竹市25至40歲的女性名額2,000名。相關訊息可上新竹市衛生局網站(https://reurl.cc/RvpQ56)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