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im.B借貸平臺涉詐 金管會4方向強化監管

「金融業打擊詐欺高峰會」11日在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行,邀請多家金融機構及警政署、調查局等單位參與,共同交流反詐經驗,銀行公會理事長雷仲達登臺致詞。 (中央社)
「金融業打擊詐欺高峰會」11日在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行,邀請多家金融機構及警政署、調查局等單位參與,共同交流反詐經驗,銀行公會理事長雷仲達登臺致詞。 (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李怡欣/臺北報導】朝野立委關切im.B不動產借貸平臺爆出詐騙25億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1日指出,目前規劃包含強化業者自律機制、網路揭露與銀行合作名單等4大面向,導正P2P借貸平臺的發展。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表示,中國2015年開始P2P平臺就發生爆雷事件,P2P並非特許行業,非金管會監管範圍,但涉及諸多爭議,例如P2P借款人很多無法在銀行借貸,償還能力具很大風險,可能還涉及暴力討債,不能將P2P產業問題簡單看待。

對此,黃天牧回應,金管會已規劃透過4大面向處理P2P平臺問題。第一,業者近期表達要強化自律的意願,金管會將參考BNPL(先買後付)的處理機制,提供運作原則或指導方向,讓P2P業者健全經營;第二,近日會檢討P2P業者與銀行合作機制,讓P2P業者取得銀行內控等各方面的指導。

第三,立委曾提建議,希望可以在網站公開揭露與銀行合作的P2P業者資訊,金管會將請銀行公會進一步研議;第四,聯徵中心去年開闢第2資料庫,可讓金融科技業者透過個人信用評分的便捷轉交方式,取得部分借款人信用資料,這部份會持續進行,以強化P2P機制的健全性。

金融業打擊詐欺高峰會11日展開,邀請38家金融機構及警政署、調查局一同參與。合庫金董事長雷仲達指出,銀行業反詐共通平臺有19項異常交易態樣,行員透過觀察及提問,若發現異樣可聯絡警方支援,同時科技監控異常金流也相當重要。他認為,民眾應體諒銀行臨櫃服務的關心提問。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科長林書立表示,投資詐騙是近半年最大宗,但犯罪追緝常遇見「未警示人頭帳戶持續行騙」、「歹徒教導民眾躲避話術」以及「防詐騙宣導遭遇瓶頸」等3大問題,預計今年10月將執行AI識詐第2階段,並將模組推廣到各家銀行。

北富銀副總經理蔡佩玲表示,近期與警政署進行AI模型識詐,透過AI監控達到提前預警及熱點關注防範,目前模型命中度高達8成,最快可在詐騙電話撥出3週前,就能找出帳號異常樣態做重點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