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本首相擬棄和平主義 成為真正軍事強國

美國《時代雜誌》10日公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專訪內容,提及岸田想摒棄和平主義,晉身為真正的軍事強國。圖為岸田文雄資料照。(PHILIP FONG/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時代雜誌》10日公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專訪內容,提及岸田想摒棄和平主義,晉身為真正的軍事強國。圖為岸田文雄資料照。(PHILIP FONG/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時代雜誌》10日公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專訪內容,稱岸田想摒棄和平主義,晉身為真正的軍事強國;而日本前外務大臣暨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則直言,日本的主要威脅就是中共,而不是俄羅斯或北韓,一定要為中共對臺的軍事行動與經濟脅迫做好準備。

美國《時代雜誌》(TIME)官方推特10日發文,公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接受專訪的內容,封面標題為「岸田文雄想要摒棄數十年來的和平主義,並使他的國家成為真正的軍事強國」。

文中提到,美國期望能有合作夥伴,可以壓制中共崛起所帶來的影響,岸田受此鼓舞,已經開始把日本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重新轉變成能夠跟中共互相匹敵的全球軍事大國。

岸田準備於5月19日至21日期間在廣島歡迎G7集團領袖來這裡召開高峰會,他希望利用廣島曾被投下原子彈的悲慘歷史,說服世界最強大的民主國家,只有團結才能面對越來越好戰的俄羅斯、中共和北韓的威脅。

此外,文章也提及,東京也許離烏克蘭首都基輔5000英里之遠,但烏克蘭戰爭已使日本警覺到,自身正面臨一個更危險的世界,尤其是日本仍與俄羅斯因為陸海領土爭端而糾纏,北韓則時常發射彈道飛彈越過日本上空。

「對日本而言,更讓人擔心的是中共侵略臺灣」,文章提及,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多次誓言絕不放棄武力統一臺灣。去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臺灣,引發中共不滿,並在臺灣周邊舉行軍事演習,五枚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中共海軍艦艇、軍機也常闖入日本經濟海域。

對於有人質疑,日本重新武裝與岸田長期致力無核世界的承諾互相抵觸。岸田表示,他的唯一目標就是防止廣島那樣的悲劇再次重演,因為「今天的烏克蘭就是明天的東亞」。

當被問到中共的挑戰時,岸田委婉的說,有必要在他去年11月跟習近平見面的基礎上再接再厲,不過他承認,中共目前的對外姿態和軍事動向還是讓人嚴正關切。

不過曾經擔任過日本外相和防衛大臣的河野太郎卻直言,日本的主要威脅就是中共,而不是俄羅斯或北韓。「我們一定要為中國(共)的軍事行動以及對臺灣或其他國家的經濟脅迫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