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讓孩童平安長大 民團籲重視兒虐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中)在「終結兒虐讓孩子平安長大」記者會中指出,政府在力求提高托育量能時,對於托育機構的管理制度仍有許多漏洞待補足解決。(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中)在「終結兒虐讓孩子平安長大」記者會中指出,政府在力求提高托育量能時,對於托育機構的管理制度仍有許多漏洞待補足解決。(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14日為母親節,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偕同立委王婉諭、因兒虐案而失去小孩的母親們舉辦「終結兒虐 讓孩子平安長大」記者會,與會的多位母親們提到因所托非人而失去孩子,呼籲社會各界正視家外環境中的兒虐問題,讓孩童平安長大。


王薇君強調,目前已揭露的兒虐案件仍是冰山一角,期盼政府聽見受害父母的悲痛心聲,政府不應只在選舉年高喊重視兒童權益,應從日常中通盤檢討保護兒童的相關法規,補齊漏洞、完善法規,讓孩童獲得平安成長的基本保障;社會多一點熱心關懷,有助於減少兒虐事件。


多位受害者家屬強調,失去孩子是一輩子的痛,政府大力提倡生育,卻未能打造讓孩子安心成長的環境。全台各縣市頻頻發生兒虐事件,顯見政府未能補上法規面的漏洞,強調事前的預防比事後亡羊補牢更重要,期盼政府能夠加速修法,不要再有任何一個孩子受到傷害。


王婉諭強調,近年來頻繁發生的托嬰中心重大兒虐案件,凸顯政府在力求提高托育量能之際,卻對於托育機構的管理制度因循怠惰,不論從制度面到實務面,都仍有許多漏洞待補,且許多托育人員犯下的兒虐案件,並非僅是疏忽照顧,而是帶有嚴重危險性的行為。


因此,王婉諭質疑,這不僅托育人員的養成教育無法培育正向照顧專業,社政機構的稽查制度也嚴重失靈,日前才遭監察院指出地方政府稽查人力長期不足、難以確實預防不當對待行為;兒虐案件發生後,政府也未明訂案件調查的程序規範、托育機構的裁罰資訊公開欠缺法源依據,種種缺失都讓許多選擇托育服務的家長只能自求多福。


最後,王婉諭呼籲,一個社會用人命換來進步是可悲的,但是用人命還換不來進步,是可恥的;大家一同關心這些傷痛的母親們、一起關注漏洞百出的制度,唯有社會大眾的共同努力,才可能補上制度的缺口,杜絕不當對待,讓每個孩子都能有平安長大的權利,讓所有母親都能度過安心的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