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從日本到澳洲 拜登展開印太3國行

美國總統拜登將展開8天的印太之行。(Jim Watson/AFP )
美國總統拜登將展開8天的印太之行。(Jim Watson/AFP )

【記者張婷/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即將開啟長達8天的印太之行。從5月19日起,拜登將先後在日本、巴布亞新幾內亞以及澳洲3國停留。美聯社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中共在南海和臺灣海峽的挑釁,預計將成為拜登此行討論的重點。

在日本參加G7峰會

拜登首先前往日本廣島參加5月19日至21日舉行的七國集團(G7)領導人峰會。 日本今年是G7的輪值主席國,首相岸田文雄選擇在自己的家鄉廣島舉行峰會。

在當前的全球局勢中,核威脅越來越緊迫:俄烏戰中,俄羅斯隱晦的威脅要在烏克蘭使用戰術核武器;北韓加強彈道飛彈試驗;伊朗推進其核武器計畫。因此,在廣島召開G7峰會的重要意義引起了深刻的共鳴。

參加太平洋島國會議

G7峰會後,拜登將於5月22日對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簡稱巴新)進行短暫而具有歷史意義的訪問。 拜登將成為第一位訪問巴新的在任美國總統。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曾於2018年訪問過該國。

在美國越來越擔心中共在太平洋地區日益增長的軍事和經濟影響力之際,拜登訪問巴新將進一步向太平洋島國證明,美國致力於對該地區的承諾。拜登將在巴新和太平洋島國領袖一起參加一個「歷史性」的展望未來的會議。

在澳洲參加Quad峰會

拜登的第三站是前往澳洲,參加5月24日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Quad的成員國包括美國、澳州、印度和日本。近年來,4國頻繁召開Quad會議,討論中共帶來的地區威脅。

在上個月舉行的G7外長會議上,該聯盟承諾團結一致,以應對中共對臺灣的威脅。七國集團包括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和美國。

拜登將在未來幾週內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進行多次接觸。

近年來中印軍方多次發生邊境流血衝突事件。這使得印度與中共的關係惡化,並促使印度更加頻繁地與美國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