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通俄門報告:FBI未核實情報就調查川普

美國聯邦檢察官杜然(John H. Durham)資料照。(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Justice)
美國聯邦檢察官杜然(John H. Durham)資料照。(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Justice)

【記者林燕、洪雅文/報導】【大紀元2023年05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報導)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約翰‧達勒姆(John Durham)週一(5月15日)發布最終報告,認為聯邦調查局(FBI)沒有確鑿情報,就在2016年對時任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特朗普)展開調查。

週一的報告終於給長達三年多的「通俄門」調查劃上一個句號。

在2016年7月,FBI啟動對川普總統競選團隊的一項名為「交火颶風」(Crossfire Hurricane)的調查,旨在調查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的指控,俗稱「通俄門」調查。

數年後,負責該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得出結論,沒有發現任何證據顯示,川普或其競選團隊與莫斯科進行了私通,以期影響選舉。

後來「通俄門」調查出現反轉,發現FBI啟動「交火颶風」調查的部分原因,是基於前英國間諜克里斯托弗‧斯蒂爾(Christopher Steele)炮製的一系列筆記和備忘錄文件,即所謂的「斯蒂爾檔案」。

當時,斯蒂爾正代表克林頓總統競選團隊和民主黨人,為其調查第三方反對派。他的檔案中的一些指控,後來均被聯邦執法官員推翻。

2020年12月,時任司法部長威廉‧巴爾(William Barr)任命達勒姆為特別檢察官,繼續調查「通俄門」,確保不管2020年大選誰贏得選舉,調查都不會受影響。此時,調查範圍已經縮小到關注參與最早「通俄門」調查中的FBI特工行為,即「交火颶風」調查行動本身。

達勒姆週一發布的最終調查報告說:「在交火颶風調查開始時,無論是美國執法部門或情報界,似乎都沒有掌握任何實際的串通證據。」

報告指責FBI和司法部沒有遵循自己的標準行事,並允許調查持續進行,包括根據《外國情報監視法》在沒有依據情況下監視一名美國公民。

「根據對交火颶風和相關情報活動的審查,我們得出結論,司法部和FBI在本報告所提及的某些事件和活動中未能堅持——其嚴格忠於法律的——重要使命。」達勒姆寫道。

「在繼續尋求延長進行外國情報監視的期限時,FBI人員還一再無視相關的重要要求,而且他們在當時和事後都承認,他們並不真正相信,有什麼可能的理由相信目標人物代表外國勢力故意從事祕密情報活動。」報告說。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