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債務上限僵局 拜登首度放軟態度

5月9日,美國總統拜登(右2)與國會領導人在白宮會晤。(Brendan Smialowski/AFP)
5月9日,美國總統拜登(右2)與國會領導人在白宮會晤。(Brendan Smialowski/AFP)

【記者高杉/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對於能夠與共和黨達成債務限額協議持樂觀態度。該協議旨在及時提高或暫停政府債務限額,以避免可能發生的債務違約及對經濟的影響。

拜登週日(5月14日)在德拉瓦州對記者表示:「我真的認為,他們和我們都有達成協議的願望。而且我認為,我們能夠達成協議。」拜登還說,對達成協議抱持「樂觀」態度。

拜登將白宮聯絡員和國會助理之間的會談稱為「談判」。這個措辭值得注意,因為近幾個月來,他一直堅稱不會就債務限額協議進行「談判」。

拜登和國會4名最高領導人擬在週二(5月16日)就債務上限問題再次會面。

在拜登發表上述表態之前,白宮延後了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少數黨領袖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和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的會晤。該會議原定於上週舉行。白宮方面表示,延遲三天應被視為談判取得進展的標誌。

兩黨已為債務上限問題激戰幾個月,拜登的語氣在週日突然轉變。令很多人感到震驚。但並非所有參與會談的人士都對前景如此樂觀。

據財經頻道CNBC報導,麥卡錫週一(5月15日)在國會大廈外表示:「我認為我們之間的分歧仍然很大。在我看來,他們並不真的希望就此達成協議。看起來,他們想讓人覺得他們一直在針對此問題開會。但實際上,他們並未討論任何嚴肅的事情。」

雖然民主黨不願意討論共和黨提出的、削減聯邦開支的全面計畫,但拜登在週日的態度轉變似乎顯示,他已願意討論,甚至接受共和黨的具體提議。

雖然麥卡錫沒有批評拜登在債務限額談判期間出國訪問,但他表示,雙方領導人和工作人員都需要在本週末前,至少達成一項短期債務限額協議,以便在最早6月1日的違約日前,通過國會提出的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