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毅力號新證據 火星或曾有奔騰大河

火星傑澤羅隕石坑數十億年前的樣子,當時它是一個湖,兩邊還可以看到河流入口和出口,圖為示意圖。(NASA)
火星傑澤羅隕石坑數十億年前的樣子,當時它是一個湖,兩邊還可以看到河流入口和出口,圖為示意圖。(NASA)

文/記者高杉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毅力號」傳回火星傑澤羅隕石坑最新圖像,揭示了這個紅色星球可能曾經有過奔騰的河流。

NASA表示,在火星上發現的河流,是傑澤羅隕石坑(Jezero Crater)水道網絡的一部分,比科學家過去找到的證據更深、流速更快。

毅力號(Perseverance)兩年多前在傑澤羅隕石坑著陸,之後它一直在探索這區域,而了解火星水環境,可以幫助科學家尋找可能保存在火星岩石中的古代微生物生命跡象。

毅力號正在探索一個820英尺(約250公尺)高、扇形沉積岩堆的頂部,其彎曲的層層特徵顯示這裡曾經有流水。但這些水流是在較淺的溪流,還是在更強大的河流中流動?

將毅力號Mastcam-Z相機所拍攝的數百張圖像拼接在一起,揭示了重要的線索:粗大的沉積物顆粒和鵝卵石。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博士後研究員利比‧艾夫斯(Libby Ives)說,「這些表明,曾有一條高能河流流動,並攜帶大量碎石。水流越強大,就越容易移動更大的碎石。」

傑澤羅隕石坑一系列彎曲的分層岩石帶,被稱為「曲線單元」(Curvilinear unit)。科學家確信,這些彎曲的岩層帶是由強大的水流沖刷形成。不過,毅力號最新捕捉到曲線單元內、暱稱「斯科林克爾港」(Skrinkle Haven)的圖像,卻讓科學家爭論到底是蜿蜒的河流還是辮狀的河流。

從地表上看,這些彎曲的岩層似乎排成一列,可能是河岸隨著時間推移而變化的遺蹟,也可能是河中形成的沙洲遺蹟。這些岩層之前可能更高。科學家懷疑,岩層經過億萬年風化形成現在的規模。

毅力號也捕捉了距離斯科林克爾港約四分之一英里(約0.4公里),被稱為「立松」(Pinestand)之處的圖像。立松是一個孤立的山丘,沉積層向天空彎曲,有些高達66英尺(約20公尺),也可能是由一條強大的河流衝擊形成的,科學家也正在研究其他可能形成原因。

毅力號副計畫科學家凱蒂‧斯塔克‧摩根(Katie Stack Morgan)表示,「令人興奮的是,我們已經進入了探索傑澤羅隕石坑歷史的新階段。而且這是我們第一次在火星上看到這類地表環境。我們正在考慮與以往不同規模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