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朱芯儀抗癌化療18次 出書鼓勵癌友

藝人朱芯儀挺過抗癌風暴喜揭新身分,晉升作家出新書。(重版文化提供)
藝人朱芯儀挺過抗癌風暴喜揭新身分,晉升作家出新書。(重版文化提供)

文/記者馬維芬
耗時一年多勇敢戰勝病魔的藝人朱芯儀,歷經18次化療,宣告抗乳癌成功後,在母親節前夕升格當作家,將於26日發行人生第一本散文作品《保留那個快樂的自己》,把從罹癌到抗癌的艱辛心路歷程及體悟全寫進書中。

朱芯儀從罹癌以來就對病情毫不隱諱,這次透過新書大方分享罹癌的經驗,把抗癌過程的甘苦全都寫進書中,其中一篇甚至還以「腫成豬頭」為標題,並且在新書中首次曝光自己因化療而插管、禿頭、變成光頭的照片。

「每一次的治療我都記得很清楚,就連治療的日期我都記得一清二楚!」歷經18次化療的朱芯儀說,「那些青腫的痕跡、化療後沒被打趴的意志力,都讓我成為更好版本的自己!」

她表示,早從她2022年做完第一次手術醒來的那一刻,就決定把罹癌接受各種治療的心境、感受好好記著,更把這些當成「進化」的養分。

文筆甚佳的她自曝,從小因為愛看故事性及文學類的書,把已故作家琦君當成啟蒙,讓她一直有當小說家的夢。她自嘲個性容易半途而廢,從沒想過會當作家,沒想到卻因為罹癌反而讓自己有機會一圓作家夢。

在寫書過程中難免遇到挫折而心情低落,朱芯儀特別提及,很感謝演藝圈好友葉欣眉給她一段鼓勵的話,把她從化療住院的無力憤恨感中拉出來。

朱芯儀更感謝家人的陪伴,是她堅持下去的動力,包括賈靜雯及修杰楷都為她打氣加油,更化身為「超級宣傳」為她的新書暖心寫下推薦,其中賈靜雯特別稱讚朱芯儀讓自己看見堅毅不屈的力量,更大讚自己弟妹「好美!」「好樣的~妳是我最棒的弟妹!」

朱芯儀把書名取為《保留那個快樂的自己》,想要透過新書呼籲大家要「多愛自己一點」,同時為了自己及家人,更要留下那個快樂的自己,呼應她2023年許下的生日願望,「要開心的過每一天!」

這次為了拍攝新書主視覺改變髮型,朱芯儀特別以俐落極短髮造型現身。她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為正在抗癌的人打氣,也盼藉由新書鼓勵癌友們不放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