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農業部下轄三級機關 拚年底前掛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16日下午舉行記 者會,說明農業部組織架構。(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16日下午舉行記 者會,說明農業部組織架構。(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法院16日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升格為農業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對成立農業部充滿感動,也回應了所有農漁民或是通路業者長期的期待,至於被稱可能擔任首任農業部長,陳吉仲說,任命部長是總統跟院長的職權。

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後,下屬三級機關(構)設有7署1中心7試驗機構及8司6處,動物保護司推進動物福利國際化、資源永續利用司因應氣候變遷、水土保持及農村發展署將健全農村機能,以及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深化棲地維護成為焦點,力拼今年底前正式掛牌。

陳吉仲表示,過去幾年來,農委會陸續完成重大農業政策及措施,包含建立三保一金四大農民福利體系;農田水利會改革及擴大灌溉服務,讓可順利收成;成功撲滅口蹄疫、防堵非洲豬瘟,讓國產豬肉重返國際市場;成功獲得歐盟認同,解除遠洋漁業黃牌警告;提升國產農產品品質,提升產銷履歷驗證面積,有機與友善生產面積之覆蓋率更達亞洲第一。

陳吉仲說,成立農業部是對520農民運動的回應,不只他自己充滿感動,這也是農委會所有主管、成員,以及農漁民、合作的通路業者等人的長期期待。是否會成為首任農業部長,他說,這是總統、行政院長的職權;農業部未來要擴大照顧全國農漁民,讓農民所得提升。

關於未來農業部員額編制,農委會人事室說明,目前4,770人,農業部編制5,300人,增加最多的是林務局改制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會從1千人左右增至約1,100人;另外,動物保護司、資源永續利用司為新設置,會增加員額,水土保持及農村發展署也會增加。

預算方面,農委會會計室補充,今年公務預算為新臺幣1,506億元左右(其中有752億元是農民福利3保1金的支出),113年將增加83億元,至1,589億元左右;另外,基金預算約為73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