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細菌引發膿痂疹 女童嘴脣腫痛流膿

膿痂疹是皮膚表層的細菌感染,通常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或鏈球菌感染所引起,這些細菌平時就存在於人類的生活環境和皮膚表層,在健康者的身上並不會造成疾病。(123RF)
膿痂疹是皮膚表層的細菌感染,通常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或鏈球菌感染所引起,這些細菌平時就存在於人類的生活環境和皮膚表層,在健康者的身上並不會造成疾病。(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10歲的小珍因為嘴脣周圍疼痛和流膿,家長帶她前往就醫,檢查發現她的嘴脣腫脹,鼻子、嘴巴周圍有金黃色的結痂和組織液滲出,醫師診斷為「膿痂疹」,隨即開立抗生素治療,3天後回診症狀已明顯改善。醫師提醒,出現疑似膿痂疹的病灶,務必盡早就醫接受治療,才能降低併發症機率。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說,膿痂疹是皮膚表層的細菌感染,通常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或鏈球菌感染所引起,這些細菌平時就存在於人類的生活環境和皮膚表層,在健康者的身上並不會造成疾病。

在氣候潮溼、悶熱的地區,這些細菌很容易在皮膚孳生,一旦免疫力下降,或是皮膚出現小傷口,細菌就會乘虛而入造成感染。膿痂疹好發於兒童,會經由接觸傳染,過群體生活或衛生習慣不佳者,很容易互相傳染。

乾掉的蜂蜜黏在皮膚上

蘇軏表示,膿痂疹的病灶通常出現在臉部,患部會癢、會痛,部分嘴脣會出現腫脹,主要的表現是在鼻子、嘴巴周圍有金黃色的結痂,看起來有一點像乾掉的蜂蜜黏在皮膚上,就像是擦不乾淨的蜂蜜;有一些孩子會因為搔抓,而造成範圍擴散,在身體其他部位也出現型態類似的病灶。

治療以抗生素藥膏為主

蘇軏指出,在治療方面,是以局部抗生素藥膏為主,感染情況比較嚴重者,通常會需要口服抗生素治療,病程大約在一個星期,及早治療比較不會留下疤痕。

預防膿痂疹的方法包括勤洗手、修剪指甲(避免因搔抓造成皮膚受傷、感染)、皮膚傷口要做好清潔照護、避免接觸感染者等。

此外,因為過敏性鼻炎而經常擤鼻涕的孩童,會因為反覆摩擦皮膚,造成局部皮膚破損;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或其他皮膚病灶者,因為皮膚的完整性有缺損,都是比較容易發生膿痂疹的族群,所以將自身原有的疾病控制好,也能預防膿痂疹。

預防膿痂疹的方法包括勤洗手、修剪指甲(避免因搔抓造成皮膚受傷、感染)、皮膚傷口要做好清潔照護、避免接觸感染者等。(Shutterstock)預防膿痂疹的方法包括勤洗手、修剪指甲(避免因搔抓造成皮膚受傷、感染)、皮膚傷口要做好清潔照護、避免接觸感染者等。(Shutterstock)

可能併發蜂窩性組織炎

蘇軏提醒,嚴重的膿痂疹有可能併發蜂窩性組織炎、腎炎,甚至是敗血症,尤其在天氣逐漸開始轉熱時,一定要多注意皮膚的清潔,避免搔抓,如果出現疑似膿痂疹的病灶,務必盡早就醫診斷並接受治療,才能降低發生相關併發症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