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設委員會專責勞保改革 立委:恐疊床架屋

立法院司法、衛環委員會16日聯席審查立法院公共年金改革委員會組織規程草案。(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法院司法、衛環委員會16日聯席審查立法院公共年金改革委員會組織規程草案。(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政府雖持續撥補勞保,但勞保仍面臨可能破產的問題,立委17日關注勞保年金改革進度,有立委認為撥補治標不治本,應另成立「公共年金改革委員會」,專責處理勞保年金改革,但有立委指出這是疊床架屋,恐與現行法規有衝突。

立委賴香伶等人擬具「立法院公共年金改革委員會組織規程草案」,盼在立法院成立特種委員會,立法院司法、衛環委員會17日聯席審查此草案。

立委曾銘宗詢問,改革方案何時出來?勞動部次長李俊俋回應,最大的問題是各方對勞保改革態度不同,勞方希望少繳多領,但因為少子化,退休的越來越多,投入勞保的越來越少,大水庫一定缺錢,這是現況,匯率等必須調整,但各方意見不同。

李俊俋舉例,勞方希望匯率不要增加太多,甚至希望在10%以下,資方認為負擔70%太重,希望降到60%。不過,曾銘宗指出,這是早知道的問題,但至今還是如此,要溝通到何時?李俊俋坦言,這涉及一千萬名勞工、60萬家雇主,必須要有共識才能推動改革方案,目前距離共識非常遙遠。

立委湯蕙禎認為,應維持由總統府層級組成的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進行討論,若立法院成立特種委員會的話,只是表面正義、政治立場的攻防,無法有效解決問題,可以透過既有的委員會進行監督,不需要再成立特種委員會,那是疊床架屋,效果不彰。

立委賴香伶強調,特種委員會不是表面正義,國會要幫忙出力也沒有干涉行政權,重點是改革原則誰定?若撥補可以解決問題,財源就訂清楚,這次撥補的1,470億之中有300億是超收稅額,若明年超收是否入法變成穩定的撥補財源。李俊俋回應,撥補要看政府財源,無法保證每年撥補多少。

立委王婉諭認為,撥補是治標不治本,而且可能會越補越大,而且要讓雇主、勞方達成完全共識的機率不高,政府雖然要盡力達成共識,但要有明確規劃,這是大家期待的方向,所以成立這個委員會是希望能凝聚各方共識。李俊俋回應,對於成立委員會,尊重立法院權責。

立委江永昌提醒,現有委員會的功能是審查,若這特設委員會有審查功能,也是剝奪了原有委員會的審查,而且這還可以提出改革方案,但立法院的八種委員會只有審查功能,沒有提出改革方案的功能,要剝奪原來委員會的功能嗎?若是,立委們會因此產生提案權?

立法院祕書長林志嘉回應,原則上委員會只有審查功能,若要成立特種委員會,應有審查功能,若能提出方案,應回歸委員會審查,除非修法,不然這法案會與《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等有扞格之處;這可能會與所有委員會職權衝突,而且可能有提案權,所有立委要面對。

最後,江永昌認為,恐怕要重新盤點(法規),他也有連署,有時候希望藉由這刺激,不管是實質面的應該要改革(勞保),另應該從立法院相關法規中重新健全立委和立法院之間的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