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車禍斷7根肋骨 微創肋骨固定術加速痊癒

醫師蔡東霖(左)、醫師盧康樂等人組成強團隊,共同執行「微創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小港醫院提供)
醫師蔡東霖(左)、醫師盧康樂等人組成強團隊,共同執行「微創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小港醫院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23歲陳女發生嚴重車禍,左側胸壁第三到第九根肋骨骨折,進行「微創肋骨骨折固定手術」,術後恢復良好。小港醫院表示,微創肋骨骨折固定手術有肌肉破壞減少、恢復更快、出血減少、感染機率降低、住院天數較短等優點,讓病人以最小的傷口達到最大程度的疼痛改善,迅速開始復健。

陳女發生嚴重車禍,顏面及身體四肢多處骨折及擦挫傷,左側胸壁第三到第九根肋骨骨折,合併氣血胸,在加護病房中因呼吸抑制及疼痛,需要合併插管及嗎啡藥物治療。

藉由「微創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固定影響疼痛及呼吸最鉅的第五至第九肋骨,手術傷口長4~5公分,不到傳統手術四分之一。術後,陳小姐的疼痛大有改善,她也很滿意傷口的美觀及舒適度。

高雄市小港醫院胸腔外科醫師蔡東霖表示,正常成人肋骨共有12對,左右對稱,連接胸椎和胸骨而組成胸廓,跌倒、車禍、高處墜落等外力撞擊或運動傷害甚至太用力咳嗽,都可能造成肋骨骨折。

傳統肋骨骨折固定手術的X光及傷口(圖上);微創肋骨骨折固定手術的X光及傷口。(小港醫院提供)傳統肋骨骨折固定手術的X光及傷口(圖上);微創肋骨骨折固定手術的X光及傷口。(小港醫院提供)

蔡東霖說,以往肋骨斷裂處理以保守治療為主,約須休養三個月,但病人常會感覺疼痛,影響睡眠及生活;嚴重肋骨錯位或變形可能造成胸廓變形,進而導致肺容積縮小,一旦肋骨骨折合併氣胸和血胸,經保守治療仍持續劇烈疼痛或呼吸抑制,則建議進行手術治療。 

他指出,傳統手術需一道15~20公分長傷口進行固定,手術傷口產生的疤痕除了美觀的問題,隨之而來周遭肌肉組織的破壞也會增加出血、疼痛及感染等併發症發生機率。 

蔡東霖說,肋骨骨折固定手術,適應症主要為「連枷胸」及「多根肋骨骨折」,前者為相鄰3根以上肋骨骨折,且每根肋骨有兩處以上的骨折斷點,往往造成嚴重的氣、血胸及呼吸抑制,有呼吸衰竭、肺炎、甚至死亡風險。 

高醫骨科醫師盧康樂表示,「微創肋骨骨折固定手術」能將傳統10多公分大傷口,改良到微創3~5公分,一個微小傷口可以同時固定4~5根肋骨,即使是連枷胸患者同根骨頭需要兩個斷點同時固定,也可以使用兩道微創傷口進行固定,而非傳統「加大」傷口,可減少併發症發生,也大幅縮短手術時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