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療養院主辦身心障礙鑑定課程

桃竹苗區鑑定人員受訓合影。(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 提供)
桃竹苗區鑑定人員受訓合影。(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主辦身心障礙鑑定人員教育訓練活動參與及環境因素(de碼)課程,協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研究學會暨臺北醫學大學,近期於桃園療養院國際會議廳,桃療職能科主任王三平到場歡迎學會經驗豐富的講師呂淑貞老師,並對參訓的醫事人員加以勉勵,畢竟殘障鑑定對身障者來說是福利也是權利的保障,鑑定的專業性需要各類醫事人員共同來維護與提昇。

呂淑貞講師與桃療職能治療科主任王三平合影。呂淑貞講師與桃療職能治療科主任王三平合影。(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 提供)

課程進行一整天的有初受訓一般課程及已經在線服務的進階課程的教育訓練,為了符合各類身障者的功能與活動參與的評量,該評量的內容已經修改到FUNDUS 10.0的版本 (身心障礙鑑定功能量表(the Functioning Disability Evaluation Scale,簡稱FUNDES),因此針對此版本進行醫事人員的教育訓練。

桃園療養院是桃竹苗區精神醫療網核心醫院,負責針對轄區的精神醫療人員教育訓練,基於核心醫院的權責院方責成此次課程由職能科王三平來主辦並嘉惠桃竹苗地區鑑定醫院的醫事人員。

王三平表示,鑒於衛生福利部109年12月15日修正發布「身心障礙者鑑定作業辦法」隊醫事人員從事鑑定作業的資格要求,再加上該課程是殘障鑑定醫事人員必備的資格訓練,桃園療養院的鑑定人數每年達數千人,職能治療科所有的人員都須具備該資格,近年來由於疫情加上該課程名額與需求人數不成比例,此鑑定人員受限於主辦方的地點與名額限制很取得受訓機會,各地區鑑定醫院的鑑定人員都嗷嗷待哺,因此桃療以核心醫院的權責扛起該任務,主辦該課程。

桃療的職能治療師唐世芬表示,職能科於101年起扛下院內殘障鑑定的重責大任到現在已經11年,人員也跟著鑑定的各個版本進行受訓,加強鑑定作業的專業性,提供服務達1萬7千多人次。在執行的過程中跟著鑑定的版本重新定義「身心障礙」者,看見環境阻礙物打破現行以疾病或身體功能及構造損傷為鑑定向度,加入評估是否影響其生活各面向的活動與參與,鑑定人員由醫師一人為主,增為跨專業團隊共同參與鑑定標準由只看「疾病/損傷」走向「失去健康的後果」,降低環境對身心障礙的阻礙,強調適才適所無障礙環境,並針對一般性需求,輔具及居家照顧需求及其他特殊性需求,後續主管機構會據以提供八大類法定福利服務(「個人照顧服務」、「照顧者服務」、「經濟補助」、「就醫福利與服務」、「交通福利與服務」、「就學服務」、「就業服務」及其他相關服務。逐步執行下來除舊有的手冊更新換發,隱性的身心障礙者欣然接受福利服務增加領證的人數,讓社會對身心障礙者更多的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