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AI造假挑戰演藝界 湯姆漢克斯憂心

好萊塢明星湯姆漢克斯。(Frazer Harrison/Getty Images)
好萊塢明星湯姆漢克斯。(Frazer Harrison/Getty Images)

【記者葉子杰/報導】66歲的好萊塢明星湯姆漢克斯(Tom Hanks)透露,人工智慧(AI)能讓他就算去世了,也能繼續出現在電影中演戲,而AI所衍生的肖像權問題變得越來越重要。

《阿甘正傳》導演辛密克斯(Robert Zemeckis)與湯姆漢克斯再度合作新片《Here》。這部電影將使用AI人工智慧技術,讓演員的臉「返老回春」。即將於6月底上映的《印第安納瓊斯之命運鐘盤》也是採用另一種類似技術。

在上週六發布的《The Adam Buxton Podcast》節目中,主持人問到湯姆漢克斯有關AI人工智慧發展以及所需承擔法律的後果時,湯姆漢克斯表示,即使他發生事故死了但AI電影的演出將絲毫不受影響。他也提及肖像權問題。

湯姆漢克斯說:「現在,任何人都可以通過人工智慧或深度造假技術,造出任何年齡的自己...明天我可能會被公車撞到,就這樣,但我的表演可以繼續下去、不斷下去。」

隨著AI和深度造假技術的不斷升級,觀眾可能無法區分現實和人工智慧之間的界限。湯姆漢克斯繼續說:「除了理解成『AI』和『深度造假』外,再也沒有任何事可以告訴你這不是我個人,而且它具有一定的逼真質感。當然它這是在挑戰演藝界,也在挑戰法律。」

湯姆漢克斯表示,在AI技術的發展下,電影行業正在設法保護演員免受AI技術影響,他們鼓勵電影經紀人簽訂合約,以保護演員肖像權。

他說:「我可以告訴你,我的臉、我的聲音和其他人的臉是我們的智慧財產權。」他說明,所有的公會、所有的機構和所有的法律事務所都在討論,並想到AI用這些肖像權後所需承擔的法律後果。

61%美國人:AI恐威脅人類

週三(17日)公布的路透社/益普索(Reuters/Ipsos)民意調查的結果顯示,有超過3分之2的美國人表示,對人工智慧的負面影響感到擔心;61%的人認為,AI可能會威脅到人類文明,而只有22%的人對此表示不同意;17%的人表示對此仍不確定。

這項在線民意調查是在5月9日至5月15日期間進行的。有4,415名美國成年人參加。它的可信區間,即準確度的衡量標準,為正負2個百分點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