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不法集團暴力圍標 警逮12嫌

以洪嫌為首的不法集團,朝不願配合圍標的廠商砸蛋恐嚇。(刑事局南打中心提供)
以洪嫌為首的不法集團,朝不願配合圍標的廠商砸蛋恐嚇。(刑事局南打中心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行政院於2019年核定「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設置計畫」,在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推動石化產業高值化專案,但當地一名被列管的60歲幫派分子洪男卻組織不法集團,以「環境維護協會」為名圍標、包攬工程,如有業者不從即恐嚇、砸蛋;警方日前將12人逮捕到案,移送法辦。

刑事局南打中心指出,政府為了妥善放置爐石等工業或工程廢棄物,在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海岸進行「南星計畫」填海造陸,2019年更將該處核定為「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推動石化產業高值化專案,盼將高雄從重工業產業轉型為永續循環產業,成為國內外廠商競相設廠投資的地區,是國家重大建設之一。

但洪嫌先於2022年10月與小弟等人在大林蒲洲際碼頭附近地域成立「環境維護協會」及多家工程行、人力仲介公司,再假「環境維護」之名,要求廠商將土建、清潔、環境等標案交付給該不法集團施作;甚至串連多家承包商高價圍標,將標價拉高至一般市價的1至2倍,以謀取不法利益。

今年2月間,洪嫌鎖定一件2千多萬的標案,便在開標前先派小弟打電話恐嚇、圍堵有意投標廠商的員工,迫使其他廠商不敢投標;眼見開標後仍由不畏惡勢力的廠商得標後,洪嫌又派小弟赴該廠商門前砸蛋、潑漆,企圖以影響工程進度的方式,威脅廠商將其他工程分包給他們施作。

南打中心獲報後,與高市刑大及六龜、岡山、小港分局等單位共組專案小組,於警政署今年第3次「全國同步掃黑行動專案」期間,一舉將以洪嫌為首的犯罪集團共12人掃蕩到案;警詢後依涉嫌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刑法》恐嚇取財及毀損等罪嫌,解送高雄地檢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