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網球/納達爾臀傷停賽 備戰生涯最後球季

納達爾。(JAIME REINA/AFP via Getty Images)
納達爾。(JAIME REIN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西班牙網球明星「蠻牛」納達爾(Rafa Nadal)日前舉行記者會宣布,明年球季打完或退休,他會為明年的職業賽事做好準備。

納達爾在西班牙馬約卡島(Mallorca)建立一所網球學院,他日前於此舉行記者會,稱自己由於「在澳網所受的傷勢復原程度不如預期,我在這條路上失去目標,參加法網已經不可能了。」他表示將為明年做好萬全準備,「相信這會是我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年。」

納達爾今年1月在澳洲網球公開賽臀部受傷,由於傷勢未完全康復,將缺席今年的法國網球公開賽。他表示,將在可預見的未來必須停止比賽,好讓傷勢徹底痊癒,然後回到場上打完預期中的最後一個球季,也就是有可能於2024年球季後退休。

納達爾說,會視身體狀況而定,並不會強制訂下回歸期限,「如果這個時候還繼續打球,我想明年將無法出賽。」,「我不知道自己能否恢復最佳狀態參加大滿貫賽。我會試著給自己一個機會,在可能是我生涯參加頂級賽事的最後一年回到場上。」

納達爾2005年在法網拿下第一座大滿貫冠軍盃,此後年年征戰法網,14度拿下男單冠軍,稱霸紅土球場近20年。他去年擒獲第14座法網冠軍,生涯共奪22座大滿貫冠軍。塞爾維亞球星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也擁有大滿貫賽22冠紀錄。

法網主辦單位則在推特表示:「我們無法想像這項決定有多困難。我們在今年法網一定會想念你。好好照顧自己,以更強壯的狀態重回球場。期待明年在巴黎相見。」

納達爾今年1月在澳網受傷後一直未參賽。納達爾原以為最多停賽8週,但他相繼跳過馬德里公開賽和義大利公開賽,好讓身體狀況恢復;此前他也取消本賽季稍早的印地安泉(Indian Wells)、邁阿密、蒙地卡羅和巴塞隆納等地賽事。納達爾今年3月掉出全球排名前10強,為2005年以來首見,目前第1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