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債務談判近達成 美股小漲

美國財政部1月觸及債務上限以來,兩黨之間的僵局已持續數個月。圖為5月9日,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走出白宮後,被記者包圍。(Brendan Smialowski/AFP)
美國財政部1月觸及債務上限以來,兩黨之間的僵局已持續數個月。圖為5月9日,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走出白宮後,被記者包圍。(Brendan Smialowski/AFP)

【記者高杉、戴芙若/編譯】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表示,關於聯邦政府債務上限問題的談判,最快可能在週末達成原則性協議,預計眾議院下週可就協議進行表決。

共和黨籍的麥卡錫週四(5月18日)在國會大廈對媒體說:「我現在可以看到,這項協議有可能達成了。」麥卡錫說,為了避免政府債務違約,眾議院需要在下週前,就白宮與共和黨商量出的妥協方案進行投票。這是麥卡錫迄今對於避免政府債務違約,所做出的最正面表述。

消息傳出後,美國股市應聲小幅上漲。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創下了盤中高點;而美元兌主要貨幣則延續上漲趨勢。美國財政部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稍早警告,美國政府最早可能在6月1日出現債務違約風險。

共和黨議員一直要求拜登政府全面減少開支,並實施監管改革,但遭到民主黨的反對。美國財政部今年1月觸及債務上限以來,雙方之間的僵局已持續數個月,越來越多經濟學家發出警告:如果問題繼續升級,將出現破壞性的經濟衰退。

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葛蘭傑(Kay Granger)對此表示,我們「已經」接近達成協議。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霍耶爾(Steny Hoyer)也樂觀表示,「我認為,我們將達成協議。」

麥卡錫還強調,「原則上的協議」在本週末就有可能達成;為了滿足6月1日的最後期限,眾議院需要在下週就協議進行投票。

麥卡錫補充,雙方的五位談判代表仍在討論有關減少支出的數額、提高或暫停債務上限的規模,或時間等問題;他也堅持將債務上限問題與政府刪減扶貧福利計畫掛鉤。這是談判的主要癥結,進步派民主黨議員警告拜登不要同意這一點。

舒默:參議院可配合表決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週四宣布,如果債務上限談判達成協議,參議員應準備好在下週休會期間的24小時內返回華盛頓。

舒默宣布,參議院將在下週繼續為期一週的休會,5月30日返回。但他補充,如果白宮與議員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協議,參議員將被告知必須在24小時內返回華盛頓,就協商好的法案進行投票。

舒默在參議院表示,「談判目前正取得進展。正如麥卡錫議長所說,如果達成協議,他預計眾議院將在下週進行投票,緊接著參議院將開始審議。參議員們應準備好,能在24小時內返回參議院,以履行我們避免債務違約的責任。」

從週五(5月19日)開始到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5月29日),參議院有12天的假期。眾議院將在陣亡將士紀念日那一週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