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服務教會我的事

服務教會我的事:傾聽、陪伴、付出與包容。周遭需要我們服務的人很多,我希望自己能體驗更多不同的服務,學習到更多。(123RF/大紀元合成)
服務教會我的事:傾聽、陪伴、付出與包容。周遭需要我們服務的人很多,我希望自己能體驗更多不同的服務,學習到更多。(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黃雅琪
服務,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事,首先要學會「付出」來服務別人,自己才會更進步。

媽媽曾帶我去「樂齡中心」學習服務年長者。剛開始是陪著老人家們繪畫,我發覺自己很喜歡和年長者互動。繪畫的過程中,有一群奶奶們跟我聊天,有位奶奶問我現在的年輕人都流行什麼?她也想和孫子們一起跟上流行;另一位奶奶則問我:「現在學校都在學些什麼?跟以前好像都不太一樣了!」陪著她們聊天,也算是一種服務吧!

我還和爺爺、奶奶們跳舞、唱歌,玩得很瘋。別看他們年紀大了,跳起舞來都很有架式、很有水準,唱歌也不輸歌星呢!一首接著一首,比年輕人更投入、更有熱情,一點兒都不輸年輕人。

午餐時間,大家圍在一起吃中餐,免不了吃飯配聊天囉!爺爺、奶奶們爭先恐後的搶著分享他們曾經的「豐功偉業」,有時他們還會互糗對方,很逗趣。

用餐休息片刻,我們玩一些益智遊戲。我們年輕一輩的服務人員在跟老人家們解說時得特別留意,要不厭其煩的來解說,直到他們懂為止,又不能傷到他們的自尊心,要拿捏得恰到好處是很不容易的。玩的過程中笑聲不斷,大家都沉溺在歡樂的氣氛中。

時光飛逝,一天就這樣過去了,結束了這難忘的服務老人的初體驗,讓我受益良多。服務要有耐心、愛心以及熱情,置身其中,看到他們開懷大笑,自己的煩惱也一掃而空了。有一天,我們也會老,如果有人可以陪伴在我們身邊,勝過家財萬貫。

這次的服務教會我的事:傾聽、陪伴、付出與包容。周遭需要我們服務的人很多,我希望自己能體驗更多不同的服務,學習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