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與國際主流抗爭 矢板:或步慈禧後塵

光緒三十一年,慈禧太后以光緒帝的名義發布上諭,明告停止科舉考試。
矢板明夫表示,中共堅持繼續走和國際主流社會抗爭的道路,就意味著和慈禧太后(圖)的命運越來越接近了。(維基百科)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日前在日本廣島舉行,而中共也舉辦中亞峰會,與會國有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以及烏茲別克。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中共如此堅持繼續走和國際主流社會抗爭的道路,就意味著和慈禧太后的命運越來越接近了。

G7日前重申臺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敦促和平解決兩岸議題並堅決反對以武力及脅迫手段片面改變現狀,但中共外交部批評,國際社會不接受G7主導的、以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劃線的西方規則;G7應當反躬自省,改弦更張。

對於中共的抗議,矢板明夫認為「似曾相識」,他說,清朝的慈禧太后曾向英美日等國同時宣戰的詔書,其中有很多內容與中共外交部的抗議內容有相似之處,但結果眾所周知。當八國聯軍在大沽口登陸之後,一路勢如破竹。慈禧和光緒皇帝西逃,半年後就簽下了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

所以,矢板明夫指出,歷史證明,凡事企圖和國際主流社會、普世價值抗衡的政權或武裝勢力,不論是慈禧的大清、當年的納粹德國、軍國主義日本,還是近年的伊斯蘭國、普亭的俄羅斯,其下場都是頭破血流。

矢板明夫表示,這次的廣島峰會,除G7,還有澳洲、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亞、韓國、越南、烏克蘭等國參加,基本代表國際社會的主流意見;而中共為了對抗,搞了中亞峰會,但無論是格局、還是影響力,都無法和G7相比,但中共卻鋪天蓋地的報導、虛張聲勢,如此堅持和國際主流社會抗爭的道路,就意味著和慈禧太后的命運越來越接近了。

最後,矢板明夫說,這次廣島峰會,日本的國際地位急速上升,特別是請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向國內外展示日本已經重新獲得了政治大國的地位,中共這幾年一直說東升西降,意思是中國升起、美國下降。不過,看到最近的國際形勢,忽然覺得東升西降其實有可能會發生在東北亞,「日本升起、中國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