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母親欠錢轉生驢 鬧上偽齊皇帝

北宋的夏二娘生前一直欠錢不還,死後被陰間處罰,投胎到王家當驢還債。圖為明代沈周《驢》。(公有領域)
北宋的夏二娘生前一直欠錢不還,死後被陰間處罰,投胎到王家當驢還債。圖為明代沈周《驢》。(公有領域)

文/德惠
世界各地有許多輪迴故事,宋朝的一起「母親轉生驢」的故事,甚至被偽齊皇帝劉豫「認證」,並為之震驚。

夏二娘是北宋首都汴梁(今河南開封)人,去世多年後,她兒子杜生有一天清晰的夢到她,夢中夏二娘對他說:「我在世時欠某坊王家作坊十二貫錢、陳家作坊三十四貫錢。因為我欠錢不還,死後被陰間判決投胎到王家當驢還債。我投胎王家做驢後,他們又把我賣給陳家,賣的錢剛好抵消我前世欠他的錢,王家的債就算還完了。」

但是,她被賣到陳家後一直幹活還債,每天馱麥子,至今仍欠十八貫錢,大約還要再幹兩年活。於是她說,前世在堂屋的門檻下埋了百餘兩銀子的私房錢,叫杜生把錢挖出,用這筆錢把驢子從陳家贖回來。

杜生在夢中問:「我怎麼才能認出你來呢?」夏二娘說:「明天早晨會有騾馬隊從南薰門入城,第三頭驢子就是我,而且你來的時候,我將會舉頭看你,你就知道了。」

杜生夢醒後,感到此夢不一般,為了驗證就在堂屋門檻下挖掘,竟真的挖出銀子,且正好是一百多兩,他便堅信母親真的來託夢求救。於是第二天一早,他就在南薰門那兒守候,果真一個騾馬隊馱著麥子入城,最前面的是頭騾子,然後是頭驢,第三個牲畜也是頭驢,這時此驢仰頭看向杜生,一切都跟夢裡囑託一模一樣。

杜生當時就淚如雨下:母親竟真的轉世成了一頭驢,在債主家幹活還債。他撲上前要把驢牽回家,被管騾馬隊的陳家僕役阻止。杜生說,這是我母親轉世,這頭驢我按原價買了。那僕役無權做主,就開始爭執起來。

最後他們到廂官(基層官員)報案,廂官感覺很新奇,匯報到開封府。開封府的最高長官開封府尹就讓相關人等、包括這頭驢都帶到公堂,親自審理這樁奇案。公堂之上,他問驢:你若真認識你兒子,就用嘴叼他的衣襟。話剛說完,這驢真的過去伸頭叼住了杜生的衣襟。府尹也很驚異,就把這件奇聞異事上報給偽齊皇帝劉豫。因為當時北宋已經滅亡,開封府歸劉豫的偽齊王朝管轄。

劉豫聽說後也很好奇,就把他們和驢都叫過去。劉豫坐在大殿上對驢說:「你要是能把兩個前蹄搭在你兒子肩上,我就相信你是他母親轉世。」話音剛落,那驢真的就把兩個蹄子搭在杜生肩上。劉豫見此情景震驚、感嘆良久,就對杜生說:「我們官府出錢,把驢贖回來給你如何?」杜生跪拜說:「如果官府出錢的話,我怕母親的債沒還完,下輩子還要償還,所以必須用自己的錢贖出這頭驢。」劉豫聽後親自判決:允許杜生付錢給陳家贖驢。

杜生把驢贖回家後,打掃了一間房子讓驢住著,這驢又活了兩年才死,杜生妥善安葬。

資料來源:《夷堅志》轉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