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竊賊「偷磅」 電纜廠損失2400萬

南打中心查扣遭竊的貴金屬鐵生鎳、地磅干擾器等贓證物。(刑事局南打中心提供)
南打中心查扣遭竊的貴金屬鐵生鎳、地磅干擾器等贓證物。(刑事局南打中心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一家上市電纜公司從國外進口貴金屬,自今年2月起發生耗損異常的情形,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查出,兩名有港區工作經驗的男子,竟勾結地磅站員工、貨運司機,以干擾器「偷磅」、偽造貨運車GPS軌跡,盜竊部分貴金屬後銷贓牟利,初估造成損失2,400萬元。

南打中心指出,受害的電纜公司於2月分別自東南亞、非洲進口鎳生鐵、高碳鉻鐵等貴金屬作為生產原料,卻發現生產時耗損多達6%,超出合理範圍,但由於在高雄某地磅站測得重量與入廠過磅時相同,始終找不出短缺原因,最後經清點才發現入廠數量與出口報單顯有異常。

警方查出,具有港區工作經驗的48歲彭男、46歲何男,疑因積欠賭債而謀劃犯案。主嫌何男涉嫌買通地磅站員工,暗中安裝干擾器,並由彭男安排好的貨運車司機載運貴金屬過磅;過磅時由集團成員操作遙控器影響地磅,測量出低於實際載運重量的磅單,藉此「偷磅」。

待貨運車開出港區後,司機便將貨運車上的手持式GPS交接給竊盜集團派出的自小客車,偽造不實的車輛定位軌跡紀錄;貨運車司機則趁空檔將貴金屬載運至做案地磅站,由事先在場等候的夾車迅速將部分貴金屬轉移至車斗,完成盜竊後再與自小客車會合並取回GPS,最後再開回電纜公司卸貨。

專案小組5月2日將彭男、何男等17名集團成員逮捕到案,警訊後依竊盜、侵占等罪嫌移送檢方偵辦。南打中心指出,該竊盜集團將得手贓物運至廢鐵廠,由海運方式出口銷贓,估算不法獲利高達2,4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