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G7施壓 料中共更頻繁擾臺

國策研究院22日舉行座談會,分析G7峰會的成果。圖為立委羅致政。(記者吳旻洲/攝影)
國策研究院22日舉行座談會,分析G7峰會的成果。圖為立委羅致政。(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領袖峰會21日在日本廣島落幕,首度定調臺海安全是國際議題。軍事專家表示,G7對臺海安全問題的明確表態,「將促使中共加速推進臺海內海化的進程」,但臺灣社會對共軍機艦頻繁擾臺逐漸喪失警覺性,對臺灣的防衛意識非常不利。

國策研究院22日舉行座談會,對於G7定調臺海安全是國際議題,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表示,這與中共堅持臺灣問題屬於「中國內政不容他國干涉」、意圖將臺海「實質內海化」的操作背道而馳,研判G7對臺海安全問題的明確表態,「將促使中共加速推進臺海內海化的進程」。

馬振坤表示,中共去年6月宣稱臺灣海峽並非國際水域、並稱擁有臺海主權後,先藉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訪臺為由,發動圍臺軍演,否定海峽中線、建立臺海新常態。今年4月又藉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發動環臺戰備警巡聯合軍演,將共軍機艦在臺海周邊活動常態化,並且宣布實施「臺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對兩岸直航貨船、施工作業船隻實施現場檢查。

馬振坤研判,共軍此舉有三個目的,一是在臺海實施常態性戰備警巡,對臺持續進行軍事施壓;二是用常態性戰備警巡,對臺施壓不必劃設演習禁航區,不會對臺海周邊國際海空航運造成影響,避免國際社會反彈;三是將共軍對臺軍事遏制行動「正常化」,進而塑造共軍機艦在臺海周邊活動「正當化」,最終逐步達成臺灣海峽「內海化」的目的。

談到中共頻繁派機艦擾臺,馬振坤擔憂,會讓臺灣社會逐漸喪失警覺性,形成「溫水煮青蛙」的效果,對臺灣的防衛非常不利。

中共模糊軍演和軍事動員界線 臺灣不能掉以輕心

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認為,中共模糊「軍演」和「軍事動員」的界線,目的就是為了降低臺灣、美國和日本的警戒並導致「預警真空」,一旦時機到來,就能對臺灣發動突襲,「所以我們絕對沒辦法掉以輕心」。

不過郭育仁也強調,各國近期頻繁在進行「臺灣有事」的兵推,雖然突顯國際社會對臺灣的關注,但過度的把破碎訊息透露給媒體,會導致國際企業凍結對臺灣的投資,建議應該改成為「戰前兵推」,並建立低中高的指標,演練美軍、日本自衛隊與臺灣部隊的聯動軍事活動,才能夠形成真正嚇阻;另一種則是供應鏈與經濟安全的兵推,要清楚的讓中共知道,國際已經在在做相關因應。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則表示,他觀察到印太安全架構出現轉變,除了經濟北約(economic NATO),還有韓國、菲律賓重返美國聯盟後鞏固的第一島鏈新月形包圍網,以及交叉軍事聯防。

所謂交叉軍事聯防,是由兩個集團構成。第一集團的結構是「12345」,一是指以美國為中心,二是美日、美韓雙邊協防體系,三是AUKUS、四是Quad、五是五眼聯盟。第二集團則以日本為中心,和印太及歐洲國家進行安全合作。

臺灣選邊站是假議題 立委:想選中間就是選錯邊

立委羅致政則認為,當前大國博弈的立場已經非常明確,G7、AUKUS、QUAD等也都把中共視為重要挑戰、競爭者、甚至是威脅,所以對臺灣而言「沒什麼好選擇的」,中共就是臺灣最大的挑戰與威脅,完全沒有選邊站的問題,選邊都是假議題,「甚至想選中間都是選錯邊」,臺灣只有想辦法強化跟民主國家合作這條路。◇